东南网首页 新闻中心 滚动网报 直通屏山 领导留言板 新闻发布会 西岸时评 东南空间 东南网事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视频 图片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安溪拍摄移风易俗微电影《茶乡新事》 树文明乡风榜样
2018-04-14 22:46:43 林杰 郑坚强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微电影《茶乡新事》由安溪县委文明办、东南网泉州站联合摄制,故事改编自安溪当地有关移风易俗事迹的真实例子,讲述竹藤编艺人、老茶人、乡村慈善家等各类人群在亲身感受到旧俗陋习带来的诸多危害之后,主动响应移风易俗号召,共同上演一幕幕茶乡新事,谱写乡村文明新风尚。

拍摄现场

东南网4月14日讯(本网记者 林杰 通讯员 郑坚强)4月14日,安溪首部移风易俗题材微电影《茶乡新事》正式开拍。

微电影《茶乡新事》由安溪县委文明办、东南网泉州站联合摄制,故事改编自安溪当地有关移风易俗事迹的真实例子,讲述竹藤编艺人、老茶人、乡村慈善家等各类人群在亲身感受到旧俗陋习带来的诸多危害之后,主动响应移风易俗号召,共同上演一幕幕茶乡新事,谱写乡村文明新风尚。

“剧本围绕移风易俗主题,讲述三组人物各自的曲折经历,看似是不同身份的角色,通过主题的内在联系,把剧中发生的事和人紧密关联在一起,演绎一段精彩的文明乡风故事。”导演吴李根介绍说,《茶乡新事》根据安溪部分移风易俗试点村的典型事例创作而成,影片除了请专业演员之外,还邀请到当地热心人士、志愿者倾情参演,为宣传文明新风伸出援手。

《茶乡新事》剧照

剧中竹藤编艺人角色的扮演者柯长泰是安溪艺术学校高甲戏专业教师,步入古稀之年的他热心家乡文化公益事业,这次特地抽出宝贵的时间前来参加演出,以自身行动为家乡移风易俗工作“代言”。“影视表演跟舞台艺术有较大不同,这次能够有缘参与拍摄,我会根据故事的需要,以影视语言的表现手段,塑造好一位极具匠心的老艺人荧幕形象。”柯长泰说。

到片场支持拍摄工作的还有安溪县茜茜公益协会的志愿者,在当天上午开机仪式之后的首场戏上,他们不仅帮忙维护现场秩序,还友情参与客串剧中群众角色。“我们参与了一场在简朴婚礼上提倡慈善事业的演出,饰演新人的亲戚朋友和志愿者,作为公益团体,能够参与文明题材的拍摄,为文明新风鼓与呼,也是践行公益事业的表现。”安溪县茜茜公益协会常务副会长陈忠萌说。

剧组进驻安溪竹藤编技艺传承人陈清河大师工作室取景拍摄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安溪大力倡导移风易俗,大范围推行节俭之风、朴实之风、文明之举,并在广大党员干部示范带动下,移风易俗新思想逐渐深入人心,成为广大群众的自觉行动。

“如今,喜事新办、丧事简办、神事不办在茶乡百姓中已形成共识,民俗活动中的低俗成分已被剔除,红白喜事上的攀比之风已经被有效刹住,在这大好形势下,我们加大乡村文明建设力度,以百姓通俗易懂的影视手段,持续营造讲文明树新风的舆论氛围,推动移风易俗在文明乡风工作中的引领作用。”安溪县委文明办主任林爱华表示,在当地拍摄移风易俗题材影视作品尚是首例,目前安溪各地各种乡风习俗大为改观,务实从简的新风尚逐渐形成,影片的拍摄播出有利于进一步带动身边人弘扬先进文化,传播文明风尚。

据悉,微电影《茶乡新事》计划拍摄五天,拍摄期间,剧组将辗转县城、文明乡镇、移风易俗试点村等地取景拍摄,安溪茶艺、竹藤编技艺等非遗文化项目都会在剧中呈现,与剧情融汇一体,使得影片更具艺术魅力和欣赏力。

微电影《茶乡新事》在安溪开拍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