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首页 新闻中心 滚动网报 直通屏山 领导留言板 新闻发布会 西岸时评 东南空间 东南网事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视频 图片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全国文明校园泉州第五中学:文明承载教育梦
2018-04-16 07:34:14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日前,在由泉州市委文明办开展“文明校园巡礼”集中宣传活动中,记者团一行走进泉州五中,实地采访挖掘该校文明校园创建亮点。

图为“班级微讲坛”课堂上,同学互动交流

搭建学生成长平台 创新德育教育

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在全国文明校园“六好”创建标准的思想道德建设方面,泉州五中设立的“学生校长助理团”成为该创建标准的生动实践。

“我们会在平时的学习生活中,寻问同学们对学校、对老师的一些评价,归纳整理意见,然后统一报送给校助团,再向学校转达。”泉州五中学生会成员周家豪介绍说,“校长助理团”成员是通过学生毛遂自荐、竞聘上岗产生的,是学生自主成长的良好平台,深受同学们欢迎。

记者了解到,近几年,为给学生的自主成长搭建平台,泉州五中于2014年9月成立“校长助理团”。选聘学生校长助理是该校开展德育教育模式的一项有效举措,已有四届学生“校助团”在学校校长的指导下有效地开展工作,加强学生与学校工作的沟通,推动学校管理工作的健康发展。

没有老师参与,同学们自己选题、轮流上台讲课,这样的“班级微讲坛”在泉州五中校园里为同学们津津乐道。

“我讲过一堂古诗词赏析,在和同学们的互动中,了解到更多的中华传统文化,传递传统美德,对于我们的自身成长有很大帮助。”泉州五中学生李奕昕说。

据悉,为追求“无痕德育”的管理境界,泉州五中实施了多项德育“微创新”,包括“朋辈心理辅导”“心理健康电影课”等,搭建师生道德建设新载体,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

“引导和培养正确的‘三观’是中学生健康成长的前提,在成长道路上,同学们会有各种各样的想法,所以我们有这个责任去引导他们,让他们在各种丰富有效的德育平台上去实践,得到全方位的成长,在潜移默化中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泉州五中校长助理张芳芳说。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