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首页 新闻中心 滚动网报 直通屏山 领导留言板 新闻发布会 西岸时评 东南空间 东南网事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视频 图片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全国文明校园泉州第五中学:文明承载教育梦
2018-04-16 07:34:14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日前,在由泉州市委文明办开展“文明校园巡礼”集中宣传活动中,记者团一行走进泉州五中,实地采访挖掘该校文明校园创建亮点。

电脑机器人工作室为同学们提供一个良好的实践平台

东南网4月16日讯(本网记者 林杰 颜财斌)作为一所百年名校,全国文明校园泉州第五中学(以下简称“泉州五中”)在岁月中不断积淀,形成“立志、文明、善学、向上”的优良校风学风。日前,在由泉州市委文明办开展“文明校园巡礼”集中宣传活动中,记者团一行走进泉州五中,实地采访挖掘该校文明校园创建亮点。

图为“班级微讲坛”课堂上,同学互动交流

搭建学生成长平台 创新德育教育

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在全国文明校园“六好”创建标准的思想道德建设方面,泉州五中设立的“学生校长助理团”成为该创建标准的生动实践。

“我们会在平时的学习生活中,寻问同学们对学校、对老师的一些评价,归纳整理意见,然后统一报送给校助团,再向学校转达。”泉州五中学生会成员周家豪介绍说,“校长助理团”成员是通过学生毛遂自荐、竞聘上岗产生的,是学生自主成长的良好平台,深受同学们欢迎。

记者了解到,近几年,为给学生的自主成长搭建平台,泉州五中于2014年9月成立“校长助理团”。选聘学生校长助理是该校开展德育教育模式的一项有效举措,已有四届学生“校助团”在学校校长的指导下有效地开展工作,加强学生与学校工作的沟通,推动学校管理工作的健康发展。

没有老师参与,同学们自己选题、轮流上台讲课,这样的“班级微讲坛”在泉州五中校园里为同学们津津乐道。

“我讲过一堂古诗词赏析,在和同学们的互动中,了解到更多的中华传统文化,传递传统美德,对于我们的自身成长有很大帮助。”泉州五中学生李奕昕说。

据悉,为追求“无痕德育”的管理境界,泉州五中实施了多项德育“微创新”,包括“朋辈心理辅导”“心理健康电影课”等,搭建师生道德建设新载体,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

“引导和培养正确的‘三观’是中学生健康成长的前提,在成长道路上,同学们会有各种各样的想法,所以我们有这个责任去引导他们,让他们在各种丰富有效的德育平台上去实践,得到全方位的成长,在潜移默化中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泉州五中校长助理张芳芳说。

班级文化板展现独特的班级文化

促进活动阵地建设 唱响主旋律

文明宿舍、文明食堂、文明班级……泉州五中在深入开展文明校园创建活动中,充分利用校园活动阵地,打造独特的校园文化活动,创设个性化的发展舞台。

记者在采访中留意到,学校的每一间教室门口都会挂有一块班级文化板,由同学们自己集思广益,以图文形式呈现班集体定期开展的文化活动理念。

“我们班级文化板形状为一枚徽章,整体形状简明干练,凝聚性强。黑白两色既能给人以强烈的视觉冲击,更能让人关注文化板的本质,也体现了我们班级不过分追求华丽,而注重内在的朴素精神。”泉州五中高一五班的同学们如此说道。

据了解,在泉州五中,这里不同的班级形成了其特有的班级文化,而积极向上的班级文化也能促进同学们人格的健全和学习热情。同时,为更好打造各班班级文化,学校各个年段还定期举行班级文化板评比展示,充分挖掘同学们的个性创意,展现独特的班级文化和青春风采,提升班级文化内涵,优化校园文化品质,以文载德,以文化人。

“学校通过对各种宣传阵地的教育功能的充分发挥和挖掘,大力推进了学校的创建文明学校和思想道德教育的宣传,营造了健康活泼、积极向上的良好创建氛围。”张芳芳说。

此外,在推进未成年人活动阵地建设,加强乡村(城市)学校少年宫项目建设方面,泉州五中注重健全和完善相关的宣传设施,建成校史馆、团队活动室、学生电视台、学生广播站、心理辅导室、校报、学生刊物、学校网站、校园宣传栏、LED展示屏幕等宣传教育阵地,形成了配套齐全、形式多样、合理搭配的宣传体系。

心理辅导教室,同学们通过团体游戏学习情绪管理

创建学习型校园 树立典型榜样

树典范,学事迹,使广大教师学有榜样。据悉,为加强师德建设工作,泉州五中成立了以校长为组长的师德师风建设领导小组,建设一支师德优、业务精、作风正,能够让人民群众满意的高素质的教师队伍。

学校定期开展“桂坛师说——你心中的最美教师”展示活动,该活动对象为曾在泉州五中任教的全体教师,面向在校及往届五中学子和家长征集事迹。同学们纷纷借这个契机分享与优秀教师们相处的点点滴滴,记录校园生活中最真实的感动,既有师生之间感人肺腑的故事,也有对老师幽默风趣教学有方的回忆。

“在师德主题活动中,进一步组织学习最美教师先进事迹,用榜样的力量来引导教师灵魂的成长。”泉州五中校长刘殊芳表示,学校努力建立师德教育的激励长效机制,确保师德教育和建设的健康可持续发展,包括把教师师德表现列为教师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建立科学合理的教师师德评价标准、评价评估方法和体系等。

据介绍,为保障百年名校的办学质量,2013年以来,学校在教师的业务学习与专业化成长方面做了大量工作。积极搭建多元化的学习交流平台,促进教师提高综合素质,加快教师专业化成长的步伐。另外,该校还每年举行青年教师校本培训,参与制订培训方案,参与选择培训内容和方式,打造德能双馨教师群体。

在植物组织培养室,同学们参与实验项目实践

营造校园文明新风 凝聚正能量

重视文化养校,加强价值引领,是泉州五中精神文明建设的又一大亮点。

“我们高一年的时候举办过诗词朗诵大会,为了比赛获得好的成绩,同学们会主动提高自己的诗词知识,无形中对古典文学产生兴趣,增长了自己的文化水平。”泉州五中学生魏韧韬说,学校每学年开展一系列的读书活动、文化沙龙、讲座论坛等,给同学们展示各方面才华的机会,提升了个人的综合素质。

经过多年的培育,如今的泉州五中校园文化生活多姿多彩,社团活动精彩纷呈,艺术教育硕果累累。包括定期在泉州音乐厅举办学生音乐会、话剧展演等大型文化活动;由学生自主管理的广播站和电视台运作良好,学校“麦田电视台”曾荣获全国“百佳”校园电视台称号;学生自主编辑出版《风华》校报影响广泛;还有常年举办的“校园吉尼斯”、校园中国文化知识竞赛、校园传统文化知识竞赛、校园辩论赛、学生会换届竞选演讲比赛、模拟联合国大会、课本短剧比赛、校园“十佳歌手”评选活动。

“校园文化是一所学校的个性和灵魂,我校正因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有着湛深丰赡的学校精神文化,才能领风骚于时代。”刘殊芳表示,学校秉承“以人为本,追求卓越”的育人理念,通过丰富的校园文化,营造快乐学习的氛围,传承优良校风、教风、学风,运用校史、校歌、校徽、校标等校园文化符号,激励学生爱学校、爱学习、共建校园文明。

校园环境好,滋养文明风。走在泉州五中校园里,文明气息扑面而来。图书馆、阅览室,学子们埋首书间,专注凝神;校史馆、展览厅,百年办学历程如一首波澜壮阔的乐章,杰出校友的名字璨若群星……在这美丽的校园里,老师们春风化雨般的教育,浸润着学子们青春的心田。

“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重视培养学生的自主能力,营造充满活力富有朝气的学校氛围。”刘殊芳说,“在学校管理中做到公正务实、民主人文,建设一所有品质的文明学校,一直是我们的追求。”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