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首页 新闻中心 滚动网报 直通屏山 领导留言板 新闻发布会 西岸时评 东南空间 东南网事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视频 图片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永春:用文化带动乡村旅游升级 推进乡村振兴
2018-04-16 07:44:43 潘贤利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4月15日,由泉州市旅游局和永春县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四届映山红文化旅游节暨泼彩永春高山星空艺术节开幕。

艺术家现场作画

东南网4月16日讯(本网记者 潘贤利)4月15日,由泉州市旅游局和永春县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四届映山红文化旅游节暨泼彩永春高山星空艺术节开幕,以风雅颂为舞台,山峦、清风、星空、映山红为幕布,将露营、篝火、美食、花海、美景融合,并结合民俗演奏、书画创作、摄影采风、文化交流等内容,既为游客提供全新的体验,也输出了人文旅游印象,进一步激活了永春的乡村旅游。

映山红犹如漫山遍野的红云般垂挂山间,秀丽的风景、唯美的梯田,让永春呈祥这块灵秀的沃土焕发出别样的勃勃生机。自2011年来,永春已成功举办三届“中国映山红文化旅游节”,从风景观光旅游到娱乐式互动体验,再上升到文化内涵的展现,每届映山红节都不断的注入新的基因与元素,向以内涵为主的文化旅游产业过渡,带动整个乡村旅游升级以及推进永春全域旅游的发展。

与往年不同,今年的映山红文化旅游节以活动热点、参与体验、传播效果、节后留存等四个维度为重点。预热活动在挖笋大赛中拉开,以竹笋为主题,通过笋王大PK,及设置一系列趣味体验游戏,吸引游客参与,掀起活动第一波热潮。春笋有纤维丰富、口味鲜美等优点,一顿现挖现煮的高山笋宴大受游客欢迎。夜幕降临,篝火晚会开启,狂欢之后,搭个帐篷与星星共眠,在各具特点的帐篷中评选出最具特色帐篷,让游客充分体验帐篷装扮带来的乐趣。

15日上午,第四届映山红文化旅游节正式开幕。开幕式上,吉尔格楞、蔡树本、杨钢、李学功等四位艺术家共同发起倡议,依托永春雪山的青山绿水、人文氛围,成立中国(永春雪山)艺苑创作基地;泉州农商银行为雪山风雅颂“金融助推乡村振兴示范点”授牌;同时,“聚焦雪山”摄影大赛以及“泼彩永春”开笔仪式启动,特色香道和纸织画表演展现了永春人文旅游魅力。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文化产业的发展离不开旅游业的推动,而旅游本身就是一种文化张力极强的活动。十年前,呈祥乡这个常住人口只有5000多人的高山乡镇,在乡村旅游的带动下,既增加了农民的收入,旅游接待人数年增长15%以上。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农村的基础设施得到了极大的改善,宽敞的双向柏油路、一步一景的景观绿化带、整洁的旅游公厕、明亮的路灯,不少外出务工的人又回到了乡村发展,而今永春引进“雪山艺苑”、举办的“高山星空艺术节”又将进一步激活乡村旅游,推进乡村振兴。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