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县市新闻 > 正文

换位思考换来支持 兴泉铁路永春蓬壶段完成房屋征拆迁

2018-04-18 08:30:52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兴泉铁路永春蓬壶段完成房屋征拆迁

换位思考换来群众支持

上月22日,一辆载着建筑垃圾的土方车缓缓启动,兴泉铁路永春蓬壶段房屋征拆迁工作的最后一栋房屋拆除完毕,这让蓬壶镇党委委员、人武部长李明辉舒了一口气。自2017年10月开始,他为主负责带着镇里的工作组开展房屋征拆迁工作,涉及南幢、军兜两个村共45幢61户,房屋建筑面积10813平方米。

5个多月的时间里,工作组人手一份县里的征迁安置补偿实施方案,天天到被拆迁户家中做思想工作,及时了解思想动态。被拆迁的群众中,不乏新房建好不久的、正在装修的,更有不理解的,但在一行人的耐心讲解之下,纷纷签了协议书,同意拆迁。

□记者 林铭珊

仅3天首个拆迁户签下协议

早在2017年3月,永春县就发布了《永春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兴泉铁路永春路段建设项目土地及房屋征收安置补偿实施方案的通知》,详尽规定了土地补偿安置标准、三杆迁移补偿标准、房屋拆迁补偿安置方案,并明确补偿单价、拆迁房屋成新率评定标准、房屋附属物及其他构筑物补偿标准。

这份通知就是工作组的行动指南。他们将各条例熟记于心,并排出工作时间、目标任务,制定具体的方案和实施措施。镇、村两级工作人员分为4个小组,每组一名镇干部、两名村干部。其间,放弃节假日到拆迁户家中了解诉求,做通思想工作。

工作组带着善意、诚意,讲政策、讲道理,工作开展第三天,一户郭姓被拆迁户带头签了拆迁协议。随后,其他被拆迁户也陆续签字,拆迁工作稳步推进。

3个月500公里来回终获理解

“站在群众的角度,换位思考,群众对住了那么久的房子有感情。”李明辉说。工作组在坚决按照方案执行标准的前提下,尽可能满足被拆迁户提出的要求。

军兜村一户罗姓拆迁户的三个子女都在晋江、石狮一带务工、做生意。家中老人表示房子是否同意拆迁要由子女决定。因此,工作组在获悉老人的子女有返乡的消息时,总是第一时间前往,工作组还多次驱车前往晋江、石狮,前后里程近500公里,与他们沟通交流,最终一家人同意拆迁,整个过程持续了近3个月。

前期工作中,工作组还协调解决了部分村民房屋过户、公共区域纠纷以及私人买卖造成的各种问题。其中一户老房子涉及6户人家,且部分产权人已过世,工作组主动前往国土、档案等部门,查找原始数据资料,帮助明晰产权,顺利完成拆迁工作。

按照工作部署要求,正式拆迁工作原要在今年春节前启动。但工作组顺应群众想在房子里过最后一个春节的呼声,将拆迁时间推迟到正月十五。3月3日(正月十六),被拆迁户腾空大会召开,被拆迁户于10日腾空,11日开始拆除房屋,22日全部完成,提前9天完成拆迁任务。被拆迁户中,军兜村的2户群众选择自建房,南幢村需安置的43户群众将采取集中安置。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