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拍案说法 > 正文

车停路边被追尾 车主因违停负事故次要责任

2018-04-18 11:15:46 陈紫玄 许巧芬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车停路边被追尾 车主为啥也担责?

因违停,车主负事故次要责任

东南网4月18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陈紫玄 通讯员 许巧芬)车辆停路边,遭后车追尾,这本来就够倒霉的,没想到对方还要索赔。上周,德化车主郑某在时隔一年多后,接受了德化法院的调解,由自己投保的保险公司赔偿对方医疗费等各项损失共计76824元。为什么停的车被撞了,还要赔别人钱?

案情:违停路边被追尾 车主负次要责任

事情发生在去年1月的一天中午,郑某临时有事,便将车停在城关一道路的路边。没多久,颜某驾驶摩托车路过,因驾驶时精神不集中,一下就撞上郑某的小车,颜某也因此受伤。

经医院诊断,颜某为右髋关节后脱位并髋臼骨折,右坐骨神经损伤等,为此,他找郑某要求赔偿。郑某则认为,撞坏我的车还要我赔,是何道理,始终未与对方达成和解。颜某遂将郑某与郑某投保的保险公司诉至法院。

据德化交警认定,颜某未注意观察路面交通情况,遇险情采取措施不当,是造成事故主要原因,而郑某在道路上违停妨碍其他车辆通行,是造成事故的次要原因。因此,颜某负事故主要责任,郑某负次要责任。

说法:停驶车辆出事故 责任认定有讲究

图一时方便,随便把车路边一停,一旦遇到类似被追尾的事故,难道都得赔偿?昨日,晋江、丰泽、鲤城等交警部门人士为大家解读了此类追尾事故的定责情况,一般交警处理此类事故,都会分三种情况进行处置。

“如果事故发生在能见度高的白天,在一般城市道路上,后车由于驾驶员驾驶不当造成追尾的,后车一般应负全责。”丰泽交警大队事故中队民警称,被追尾的车辆如果是违停,也要受到处罚。对于德化法院调解的这起事故,“由于交通事故责任认定都要系统性分析判断,所以后车是否负全责,也要看当时的具体情况具体分析。”

“如果事故发生在高速公路、高架桥等明确禁止停车的道路,且紧急停车未按照规定设置应急指示标志,发生了追尾事故,后车有责任,前车也要承担一定责任,双方都不能免责。”晋江高速交警大队民警介绍。

此外,如果停驶车辆对事故的发生有明确的因果关系,以及酒驾、无牌等无权上路车辆,即使仅在路边停放被后方追尾,前车也是要承担一定责任。鲤城交警大队一位民警表示,“明确的因果关系,包括但不限于大雾等能见度低条件下违停造成安全隐患,抢占非机动车道和行人争路权导致后方非机动车追尾伤人事件等情况,即便前车无主观故意,也要承担相应责任。”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