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泉州丰泽区未成年人司法社会服务中心成立

2018-04-19 10:48:41 徐锡思 田米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发现小孩“变坏”试试“临界干预”

丰泽区未成年人司法社会服务中心成立,位于丰泽新村,可免费提供帮助

东南网4月19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徐锡思 田米)孩子越来越不听话,甚至出现不少“变坏”的苗头,家长说又不听,怎么办?不妨试一试公益服务“临界干预”。

4月16日,在泉州市区丰泽新村老人活动中心四楼,“丰泽区未成年人司法社会服务中心”正式成立,由区检察院、团区委、丰泽街道等跨部门合作,将为违法犯罪和濒临违法犯罪的孩子提供帮助。

据了解,这是全市第一个专门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司法社会服务中心,依托丰泽社区老人活动中心良好的硬件配套和30多名心理咨询师,将为有需要的家庭提供免费的公益服务。

轻音乐帮舒缓情绪 沙盘推演发现问题

据了解,那些打群架的青少年中,有一部分是出于义气或怕人笑话而去围观的。家长担心孩子从此“变坏”,可怎么说孩子才听得进去?

“要先让孩子的情绪舒缓下来,才能进行有效对话。”该服务中心里的音乐放松室,就有这样的功能:舒适的座椅,播放轻音乐,还配了一个眼罩模拟睡眠环境,尽可能让孩子不再激动。

“每一间沙盘室都配了2000多个玩具,方便孩子们挑选。”社工郑友文介绍,通过选择、摆放、取名、解释等环节,心理咨询师能够引导孩子释放负面能量、了解他们的真实想法,并将问题和建议向父母反馈。

“实际上,那些围观的孩子,心里是很害怕的,只是不知道要跟谁说、怎么说,家长又急又气,双方很难心平气和地聊天。”社工陈明昭说,让孩子意识到错误和危险、让家长认识到如何对话,是最关键的。“作为心理咨询师,能更冷静、客观、专业地跟孩子对话,让他把憋在心里的烦恼和害怕都说出来,放空了,家长、老师和朋友的话才能听得进去。”

面向市民免费开放 可申请一对一辅导

“通过专业的青少年司法社工和心理咨询师及有关社会力量的参与,最大限度地教育、挽救涉罪未成年人、帮助遭受犯罪侵害的未成年人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这是我们发起成立这个服务中心的初衷。”丰泽区检察院未检办负责人丁小铮告诉海都记者,今后丰泽区检察院在办理涉及未成年人案件时,将引导孩子和家长前往服务中心,通过专业的心理辅导,释放负面心理能量,改善不良行为,培养健康人格;通过开展父母成长沙龙、幸福家庭讲座,对负有监护失职责任的父母或其他监护人加强家庭教育指导。

据了解,“临界干预”只是中心丰富多样的服务之一,还有心理测量室、心理档案室、个体心理咨询室、团体辅导室、感统训练室、游戏治疗室、情商训练室、专注力训练室、父母成长沙龙教室等多个功能室,对需要帮助的孩子和家长免费开放;除了参加集体活动,也可以根据需要申请“一对一”辅导,让帮助更有针对性。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