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首页 新闻中心 滚动网报 直通屏山 领导留言板 新闻发布会 西岸时评 东南空间 东南网事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视频 图片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山中头等事
2018-04-19 11:26:08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在南安蓬华镇通往各村落的崎岖山路上,你经常可以看到一个背着理发包踽踽独行的身影,他就是老潭。

“头”等事可马虎不得

■黄少锋\图 洪桂珠\文

在南安蓬华镇通往各村落的崎岖山路上,你经常可以看到一个背着理发包踽踽独行的身影,他就是老潭。

92岁的老潭年轻时当过兵,在部队里学会了理发。退伍后,老潭到永春桃源街道理发店里当起了理发师,后来老潭发现,很多偏远村庄的老人都要翻山越岭到镇区来理发。于是,老潭干起了下乡为老人理发的营生。当老潭第一次背上理发包,走过16公里的诗蓬公路去给诗山镇螯峰村的老人理发的时候,那里的老人开心得像个孩子似的。这种感觉让老潭不觉得路途遥远,并从此对上门理发一事乐此不疲了。

老潭每天都起得比太阳还早,在晨光中磨了磨老剪刀,一天的忙碌也就拉开了序幕。

经常是走一两个小时的山路,到达需要理发的老人家中,但老潭并不觉得累。他慢悠悠放下背包,戴上老花镜开始工作。他的理发工具:篦子、手动推子、刮刀、剪刀、电吹风,都是近乎古董级的东西,伴随了他60多年了。

“咔咔咔”,一撮撮白发在老潭的剃刀下缓缓落下,推头、洗头、刮脸、剃胡须、掏耳,老潭的动作舒缓有致,不急不慢。老人们闭上眼睛,享受着来自老潭的温情服务,时光恍然停止,岁月的风霜柔和地白着。走这么远的山路,理个头老潭一开始只收8分钱,现在也只收10元钱,他还有个规矩:凡是给他提供过午饭的人家,他只收人家一半钱。

60多年里,老潭下乡理发的足迹,遍及方圆几十里的村落,老潭磨坏了无数双鞋,给十几万个人理过发,其中有耄耋老者,有咿呀学语的孩童。当说到10万这个数字时,老潭乐呵呵地笑了,笑容里有满足,有骄傲,宛如当年当兵上战场时的豪壮。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