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首页 新闻中心 滚动网报 直通屏山 领导留言板 新闻发布会 西岸时评 东南空间 东南网事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视频 图片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泉州:数十大学生 甘当“铺路石”
2018-04-20 11:15:25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眨眼之间,泉州市公路有史以来首批大学生养路工穿上橙色的工服已有一年多。从青春飞扬的大学生,到默默无闻的养路工,他们能够适应吗?

雨季将来,安溪公路分局大格公路站站长谢万龙在路基下的一处涵洞清理淤泥和石块,确保排水畅通。

眨眼之间,泉州市公路有史以来首批大学生养路工穿上橙色的工服已有一年多。2016年底,泉州市公路局通过公开考试,招收了57名工勤人员身份的大学生,充实到沿海、山区的各个养路班站。从青春飞扬的大学生,到默默无闻的养路工,他们能够适应吗?近日,记者深入德化、安溪等地的基层公路站,探访大学生养路工的酸甜苦辣。

4月上旬,一个闷热的午后,安溪公路分局大格公路站站长谢万龙与站里的其他养路工一起,一人操作一台割草机,对道路路肩的绿化带进行修剪。“养路和农业生产差不多,不同季节有不同的事做,现在是春季,草木长得茂密,得适当修剪,才不会影响行车视线。”谢万龙擦了擦额头的汗珠,略微腼腆地笑道。1987年出生的他毕业于中央民族大学,本科学的是国际经济与贸易。走出校园后,他在私企呆过,也曾创业。2016年,看到公路部门招收工勤人员,在养路工老丈人的鼓励下,他参加了考试,顺利被录取。入职时,适逢公路部门“农忙”——年终普查,谢万龙到尚卿公路站的第二天就上路给行道树的树干刷白灰。他一手提着石灰桶,一手拿着刷子,走走停停,一路刷过去,一天下来就走了七八公里。“收工后,双脚像灌了铅似的沉重,双手抬都抬不起来,手腕处还被石灰水腐蚀,手套口子一碰就痛。”回想起第一次上工时的情景,谢万龙笑了,他说,当时的心情非常沮丧,以前对养路工这个职业缺乏认识,“不知道要做这样的事”。谢万龙的老丈人许志正当时是尚卿公路站的站长,谢万龙自己觉得在他手下做事更要努力,各种脏活累活都主动干。好几次,他进到空间狭小的涵洞掏垃圾,脚趾被烂泥里的微生物感染,溃烂流脓,用药半个月左右才好。有一次,他参与台风暴雨天的公路山体溜方抢险,和工友们清理现场后离开不到20分钟,原地又出现新一拨溜方……

今年初,安溪公路分局通过公开竞聘的方式,重新选聘13个公路站的站长。尝尽养路工酸甜苦辣的谢万龙积极参与,成功获聘大格公路站站长,不再担任尚卿公路站站长的老丈人也来到大格公路站当一名普通养路工人,用自己的丰富经验帮助谢万龙。如今,谢万龙依然和其他养路工一起扫路、修剪绿化、清理边沟涵洞,对所管养的路面进行清灌缝,及时处置各种险情。不同的是,身为站长,他的肩上有了更多责任,得合理安排站员工作,协调好公路站与附近村庄群众的关系,做什么都要为了保障公路安全通畅。

记者从市公路局了解到,近年来,我市的公路养护管理已朝机械化、智能化发展。在有条件的道路,“扫地王”、装载机、铲车等设备已替代传统的扫把、锄头等人工养护工具。在公路管理上,公路部门致力打造智慧公路,建立覆盖市县两级的路网中心,遇台风应急抢险时,哪个山体易溜方,哪个路段有险情一目了然,为第一时间指挥、会商救灾提供了依据。与其说是大学生选择了养路工这份职业,不如说是日新月异的公路事业选择了大学生。“与老一辈养路工相比,大学生养路工思维更活跃,学习能力更强,我们希望他们继承老一辈养路工‘大扫把’的踏实养路精神,释放敢于创新的能量。”市公路局局长郭根才说。可喜的是,这批大学生养路工不负众望,在各自的岗位茁壮成长。毕业于福建工程学院的沈亚伟,与谢万龙同一批受聘,成为科阳公路站站长;出生于1989年的施玮霖,凭借本科学的计算机网络与工程技术,研发了3个路网应用小程序,让一线养路工向路网中心报送路况信息便捷化;毕业于福建警官学院的张英泗,已能熟练运用清、灌缝机等机械,在前不久的公路里程桩号实地核查中,他每天推着测距轮沿着公路中线行走近10公里,圆满地完成测量任务……更多的大学生养路工,和老养路工一样,正默默地干着脏苦累的活,成为新一代的公路“铺路石”。

(陈淑华 尤惠艺/文 林劲峰/图)

几名刚入职的大学生正跟着安溪公路分局澳江公路站站长李建文(右二)学习如何为电锯换锯片

清扫路面,修剪边坡杂草是大学生养路工日常工作。

大学生养路工把校园里打球的好习惯带到了公路站

安溪公路分局深内公路站大学生养路工陈文雅学习清灌缝

在工程股工作的林坤河(左)与工人一样顶着烈日在工地上测量

德化公路分局雷锋公路站大学生养路工张英泗(左一)与工友操作无人机,为公路桥梁做“体检”。

在安溪公路分局路网中心的谢志源(左)和施玮霖工作起来得心应手,他们所学的计算机专业知识在此派上了用场。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