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两岸纺织服装企业家聚首石狮 开启“智慧纺织”之路

2018-04-20 15:06:58 林杰 李芫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图为第21届海博会台湾展馆区,参展商与客人交流展品。

台湾纺织拓展会副董事长翁茂钟介绍说,今年的台湾纺织业将持续朝高价值、差异化产品精进,发展环保性纺织原料供应链,发展具时尚感的机能性纺织品,强化设计与品牌实力,发展具潜力的智能型纺织品,发展纺织供应链智慧化,由衷期望两岸纺织业加强交流、深化合作,通过共同研发、共创品牌、共谋标准、共拓市场等方式,进一步提升两岸产业合作层次及全球竞争力。

论坛现场,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纺织工业企业管理协会会长夏令敏作了《加快推进智能化 实现行业高质量发展》主题报告,围绕我国纺织服装产业智能化发展现状和路径展开了分析。他指出,行业在2017年发展中呈现稳中有进,稳中提质态势,在科技创新、绿色发展、时尚转型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在品种丰富度、品牌满意度、品质认可度方面得到很大提升。值得关注的是,目前智能制造技术在纺纱、印染、服装等领域得到创新应用,但相关技术仍有待深入研究和突破,纺织服装行业在数字化、智能化建设中面临着以下问题:一是越来越多的企业将面临“设备易得,人才难求”的局面。二是先进企业和落后企业,大型企业和中小企业之间存在较大差距,差距的进一步加大制约着行业两化融合整体水平的提升。三是缺乏顶层设计,尚未建立起科学完善的智能制造应用标准体系,应用标准缺失较多。四是企业需进一步增强以两化深度融合支撑自身在产品、技术、管理和模式等方面创新的意识和动力。五是部分关键技术、关键装备、应用系统等较国际先进水平仍有较大差距,提供智能制造解决方案的供应商数量不够,服务能力和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

论坛上,来自国内外重点纺织企业有关负责人还就“纺织服装产业智能化发展”分别作了交流发言。

当天活动现场,石狮市人民政府和泉州师范学院签订共建“泉州师范学院(石狮)生态智能织物千人产业工程技术研究院”项目合约;石狮纺织服装产业联盟和法国设计师协会达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此外,作为论坛的强大支持,“2018中国智慧纺织新技术创新展示空间”展示活动也于4月18日至20日在石狮举办。

本次论坛活动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指导,中国纺织工业企业管理协会(中国纺织企业家联合会)、台湾纺拓会、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技发展部主办,石狮市人民政府承办。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