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解读泉州文化特色 温陵讲坛·文化精品讲座举行

2018-04-22 08:40:27  来源:去网吧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本报讯 (记者陈智勇)昨日,温陵讲坛·文化精品讲座在中心市区府文庙明伦堂举行。此次活动邀请厦门大学国学研究院院长陈支平到场分享《泉州文化的另类解读》。

据悉,此次活动由泉州市图书馆和泉州府文庙文物保护管理处主办,为“4·23世界读书日”系列活动之一。

“泉州文化是一种二元结构的文化结合体。这种二元文化结合体既向往追寻中华的核心主流文化,又在某种程度上顽固地保持边陲文化的变异体态。”陈支平说,泉州宋元时期曾为“东方第一大港”,长久以来,面向大海的海洋文化特征,又使得泉州文化成为明清以来中华文化对外传播的主要渠道,泉州文化在中华文化与世界文化的碰撞交流中扮演着无可替代的地位,形成独特的多元文化。

陈支平认为,泉州文化特色明显,既遵循中华民族大一统政治文化体制并积极为之作出贡献的同时,又不时地超越传统与现实的规范与约束;既有步人之后的自卑心理,又有强烈的自我表现和自我欣赏的意识;既力图在边陲区域传承和固守中华文化早期的核心价值观念,却又在潜移默化之中造就了诸如乡族组织、帮派仁义式的社会结构。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