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三十而立 只争朝夕——写在第21届石狮“海博会”闭幕之际

2018-04-23 07:28:09 林杰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4月23日讯(本网记者 林杰)日前,第二十一届海峡两岸纺织服装博览会圆满闭幕,在分别为期3天的展览盛会中,来自两岸及海内外的各界嘉宾及众多客商云集“中国休闲服装名城”,共襄盛举。博览会期间,春风吹拂的中国服装之都,以新时代的面貌,对八方商旅人士展开怀抱。

服务产业、服务发展始终是每年石狮“海博会”的服务宗旨,今年的展会更加凸显对当地产业和经济的拉动作用,形成多个亮点。包括国内纺织服装板块同台竞技,突出市场化及办展实效,集中办展,取消分展区,论坛聚焦新零售和全球市场等。

种种迹象表明,在行业挑战加剧,行业发展速度增大的情况下,以海博会为风向标的产业形势将进一步优化各方资源,推动行业迈向新的高度。

风雨兼程,走过三十年建市道路。石狮这座滨海小城,以独特发展模式,与令人钦佩的创业智慧,实现了一个祖国东南沿海改革标本式的“造富奇迹”。

它几乎符合所有现代经济学意义的创富概念——勇敢、勤劳、因地制宜、敢为人先;它几乎折射了一部中国当代服装产业改革史——创新、拼搏、资本运作、全产业链。

乃至,有人曾戏称,“到石狮做服装生意,只要带钱去就好。”

三十年,从一匹布,到一座城;从一个小作坊,到一个个大集团;从零星半点的生锈机器,到覆盖全行业的完整产业链……石狮,谁能说你不是一座服装魅力之城、服装创业之城?

三十而立,而立之年,还有一份创业执念,值得我们去坚守;还有一份别样的复杂生态,值得我们去勾勒。

沧海一声笑,滔滔两岸潮。

如今我们欣喜地看到的中国服装名城,一度只是滨海小渔港,多少双饥渴的眼睛等到改革春风的到来;服装盛宴,时尚浮世绘,多少浮沉的豪迈在创业路上披荆斩棘。

我们从来相信石狮企业家的智慧双眼,以及独到嗅觉,无论传统商业模式一统天下的年代,抑或新新发展理念席卷的今天。

笔者以为,“海博会”传承的是一种“海博”精神,它是新时代的海丝文明的体现,所跨越的时间轴岂止每年的“4.18”,更是古老国度从“古刺桐港”所赓续下来的精神谱系,是“云山百越路,市井十洲人”的国际商业文明之彰显。

三十而立,“海博”拥抱石狮,石狮促进“海博”。

这是一个肩负使命的城市,走向成熟的阶段;这更是一个时代走向稳健的风标。不可否认,“海博会”已跨越经济范畴,成为烛照石狮文明史的一种视角。

也许,与长达千年的海丝之路相比,三十还太短。真正的“海博”精神,应当只争朝夕,赢得未来。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