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石狮法院洪彦伟:法官跨界程序员 全力破解执行难

2018-04-23 08:09:36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石狮市人民法院执行庭副庭长洪彦伟——

法官跨界程序员 全力破解执行难

洪彦伟(中)在外执行任务 (石狮法院供图)

石狮市人民法院执行庭副庭长洪彦伟有很多不同的称谓——同事叫他“洪大炮”,食堂阿姨说他是“那个最晚来食堂的人”,申请执行人说他是“狮子型干部”,7岁的女儿说他是“总是在睡觉的爸爸”……

在执行庭这3年,法律硕士出身的洪彦伟自主研发石狮法院执行信息化系统等多个信息化辅助系统,把自己变成了连阿里巴巴项目负责人都想挖角的专家;他独创的工作法,也在全省法院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誓师大会上获得推广。

自学编程缓解执行之苦

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在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作出庄严承诺:“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作为一名基层法官,这也是洪彦伟一直以来努力践行的承诺。

近年来,基层法院案件受理数量大幅增长,“案多人少”矛盾突出。以石狮法院为例,2017年,该院执行法官平均结案数达到1000件。巨大的工作强度,潜在的行业风险,让执行庭成为许多人眼中“幸福指数很低”的岗位。

为执行人员减负,必须向信息化要效率。洪彦伟发现,在现有的法院信息系统里,有一些基层法官想要实现的功能尚未完全实现。洪彦伟常常想,如果有一个既熟悉系统开发,又熟悉法律业务的程序员,根据日常工作需求量体裁衣就好了。

“既然没有,我就来试试看。”就这样,一个纯文科生,开始了向程序员转型之路。每天下班后,洪彦伟自学计算机编程,遇到难题,就通过网络寻求解决方案。

石狮法院的宿舍紧张,原先洪彦伟住在湖滨法庭宿舍,有时候加班太晚,索性睡在办公室里。为了让早出晚归的洪彦伟更好地休息,石狮法院院长林明容专门为他调剂出一间宿舍。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