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石狮法院洪彦伟:法官跨界程序员 全力破解执行难

2018-04-23 08:09:36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一个人加班换来一群人减负

工作日熬夜太辛苦,每逢周末回家,洪彦伟常常蒙头补觉。时间长了,女儿抱怨他是一个总是在睡觉的爸爸。“谁也不希望加班,可如果我加班能换取一群人减负,何乐而不为?”洪彦伟说。

同行曾经不理解洪彦伟,可当由15万个代码组成的石狮法院执行信息化系统出炉,获得国家版权局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时,人们理解了他的坚持。

这套系统实现了执行案件管理的流程化、规范化、信息化、标准化,确保执行信息全程公开、全程留痕、全程可视、全程监控。对内,许多原先需要人工操作的事务,由计算机系统替代;对外,通过微信公众号、短信平台及时公布信息,执行过程更加透明,也减少了可能出现的权力寻租、选择性执行现象。

来自各方的肯定与支持,促使洪彦伟在跨界当“智慧法官”的路上越走越远。他将执行模式升级改造为“流水线执行模式”,应用全国法院和福建省法院的网络执行查控系统,科学配置执行团队。他率先在全国自主研发,建成县一级失信被执行人联合惩戒平台……2016年以来,洪彦伟所在团队办结案件4263件,实际执行完毕率33.4%,执行标的到位率13.39%,法定期限结案率100%,执行法官年均结案数居全省前列。

做一个让当事人找得到的法官

洪彦伟有一套“4321执行工作法”,包括一个目标——在当事人层面、社会层面和执行人员层面基本解决执行难;两个抓手——用信息化手段,实现科技执行与阳光执行;三个“绝不”——查人找物绝不停歇,对被执行人采取强制措施绝不停歇,获得申请人理解和支持绝不停歇;“四执”——勤执、善执、勇执、智执。“洪大炮”的外号正是源自于此。

为了帮一位四级伤残的申请人早日获得人身损害赔偿,洪彦伟和同事们每隔一两个星期就到被执行人家里蹲点,最终通过多种布控“挖地三尺”找到被执行人,促成双方当事人达成和解协议,赔偿款一次性支付完毕。

与向失信被执行人“开炮”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他对当事人的走心。洪彦伟的手机里,有许多陌生号码发来的信息,那是当事人在询问执行情况。“我刚参加工作时,曾给一位老人寄过法院传票,第二天一早,老人赶到法院说,一辈子没接过传票,上面又没有具体联系方式,这让他担心了一晚上。”洪彦伟说,他当时就决定,要做一个让当事人找得到的法官。

洪彦伟的努力,得到了当事人的肯定。留下手机号码至今,他没接到过骚扰电话,相反,当事人常常以短信、微信形式留言,耐心等他回复。法院的微信公众号平台上,许多素未谋面的申请执行人留言,说他公正无私,是一直奋斗的“狮子型干部”。还有被执行人发来短信:“这个世界,没有谁有义务为谁做什么,你却是真正为民办实事、为人民服务的人。”(记者 蔡紫旻)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