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万伏电线的高空舞者:为光明奋斗 因奉献幸福

2018-04-24 08:05:37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许福忠高空带电作业中

有这样一种工作,无论严寒酷暑,几乎每天都要爬上高高的电杆,与有着万伏电压的高压电线共舞。高压电设备长期处于运转中不曾停歇,每一次检修作业都是一次生命的冒险。穿着绝缘防护服,密不透风,酷暑下的工作结束后,工作人员通常全身湿透,有时候手套能倒出半袋汗水来。就是这样的工作——电力带电作业,泉州供电公司员工许福忠从大学毕业开始接触,一直坚持了11年,如今还依然坚守在这一岗位上。就是这样一份工作,让他在不懈努力中收获满满幸福感。凭着刻苦钻研和精湛的技术,他先后获得了泉州市技术能手、泉州市“五一”劳动奖章、福建省电力公司“优秀共产党员”、国网技术学院优秀兼职培训师、福建省“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

高空“桑拿” 万伏电压玩转指尖

初见许福忠,第一印象便是高、瘦、黑,一副眼镜显得有些斯文。原本与他约在办公室,可他临时接到任务,只好改变计划,在他出任务的现场见面。任务现场在洛江区双阳工业区,一家工厂因扩大生产线需加大电源,要进行业扩工程。

“传统的做法是断电后作业,可是断电会影响周围企业及居民的正常用电。因此,为了不影响正常生活和生产,就需要我们进行带电作业。你看,我们进行作业的同时,附近的工厂也在运转。”许福忠笑呵呵地说,话语间带着一丝荣光。

带电作业需要许多准备工作。在作业前,现场负责人会先召集工作人员说明作业的注意事项,之后工作人员逐一签字,然后开始穿戴绝缘防护服、绝缘手套等。绝缘服为黄色,采用特殊绝缘材质,带电作业时电流不会流经人体,所以得确保绝缘工作服密不透风。一番准备工作后,许福忠和同事登上了绝缘斗臂车,随着升降台的操作,升到电线杆合适的位置进行作业。

“我们穿着绝缘防护服,戴着绝缘手套,全副武装,今天的天气不算热,夏天的时候简直喘不过气来,有时候手套里都能倒出半袋汗水。”约一个小时的作业后,许福忠回到了地面。据他介绍,天气闷热的时候,为防止中暑,通常需要轮流作业。

据了解,工作11年,许福忠从一名普通的带电作业工,成长为带电作业室配电带电作业技术专家,参与近万次带电作业,他及所在班组仅2017年就带电作业1053次,创造近1.25亿元的社会效益,其所在班组先后获得了全国“工人先锋号”、“全国电力用户满意服务明星班组”等荣誉。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