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泉州市图书借阅连续三年大幅增长 少儿成阅读主力

2018-04-24 08:56:13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市图书馆少儿分馆经常举办各种读书活动吸引孩子们阅读

本报讯 (记者吴志明)昨天是“世界读书日”,记者从市图书馆提供的数据上发现,近几年来,不管是纸质图书借阅量,还是电子图书下载量,泉州均处于上升的趋势。从纸质图书借阅数量来看,少儿读物占了一半多,成为借阅主力。而从去年该馆的文献借阅排行榜来看,文学畅销书受追捧。

泉州市图书馆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市图书馆图书借还册次达200.1万,2016年150万,2015年则为88万,三年来每年都呈较大幅度增长。为什么在不少城市纸质图书借还册次下降的情况下,我市还可以逐年增长呢?该负责人分析,这和市图书馆少儿分馆和24小时自助图书馆、百姓书房相继建成投入使用有关。

去年3月份,市图书馆少儿分馆投入试运行,该馆在原有15万册少儿藏书的基础上,新添置5万多册适合幼儿、儿童、少年等不同年龄段阅读的图书。去年8月份,泉州梨园古典剧院和泉州迎宾馆两处“百姓书房”率先亮相,为每一位爱书人点亮一盏阅读的灯。而早在2016年年底,中心市区11个24小时自助图书馆投入试运行,分布在丰泽区、鲤城区和泉州开发区,附近居民在家门口就可以实现借还图书。“借阅网点遍地开花,借阅方式多样化,这些因素共同促成了图书借阅量的增长。”

从电子图书下载数量来看,2017年通过电子书借阅机和泉州数字图书馆下载的总册次为70万,2016年为42万,2015年则为36万。“虽然呈逐年增长的趋势,但总体数量还不大。”该负责人表示,这和很多市民的阅读习惯有关系。他表示,目前市区东海行政中心有两台电子借阅机,市图书馆一台,11个24小时自助图书馆也都配有电子书借阅机,最近市区领SHOW天地也将安装一台,有兴趣的市民可以从中免费下载电子书籍。

记者注意到,在总借还册次中,少儿册次127万、街区自助图书馆册次25万、百姓书房册次2.9万。

为何少儿读物今年如此受追捧?该负责人表示,这是众多因素合力的结果。首先,党的十八大以来,全民阅读得到高度重视。其次,我市正在创建第四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社会各界纷纷开展各种形式的读书活动,读书的氛围越来越浓。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