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晋江拟出台新规:民间游散艺人要备案 丧事不能奏喜曲

2018-04-24 09:17:10 董瑞婷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4月24日讯(晋江经济报记者 董瑞婷)晋江市将对鼓乐吹奏、民俗表演等民间游散艺人实行登记备案,同时出台丧仪吹奏曲目导则。这是昨日记者从晋江市文体新局召开的晋江市民间游散艺人管理工作座谈会上获悉的。会议邀请晋江市委文明办、晋江市民政局,以及各镇街代表、有关村(社区)代表、有关民间游散艺人代表等,就拟出台的《晋江市民间游散艺人管理办法》(初稿)进行讨论。

民间游散艺人在晋江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弘扬,以及基层文化的营造和活跃等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但同时也存在一些乱象,如在丧事上奏喜曲、扰民等现象。

在晋江,一些提供职业性阵头服务的经营主体在丧事中吹奏曲目不合时宜、不合事宜,如《爱你一万年》《火红青春》《好日子》《好运来》等,不仅制造噪音,而且引起群众反感,影响城市形象。有人评论说:晋江的丧事类似街头“派对”。在此前晋江市委文明办开展的“选出你最厌恶的陋俗”活动中,“死别奏喜曲”的得票率也很高。

记者从晋江市委文明办了解到,目前晋江涉丧阵头服务有两种类型,一是由村(社区)老人会举办,为本村(社区)丧事提供公益或低偿性服务;二是跨地域的职业性服务,涉及铜管、轻音等西乐,也有唢呐、腰鼓等民乐,以及大鼓吹、什音、排子吹和郑元和等地方民间文艺形式。经初步摸排,晋江全市职业性阵头服务主体近90个,其中多数集中在罗山、龙湖、安海、池店、磁灶等地,为丧事提供阵头服务已经成为一种职业。

“接下来,将响应群众呼声,根据晋江移风易俗的现实需求,根据国务院2005年出台的《营业性演出管理条例》文件精神,对红白喜事演出进行规范,对晋江民间游散艺人加强管理。”晋江市文体新局副局长李和范说。

下一步,晋江市文体新局将出台丧仪吹奏曲目导则,加强丧事活动中曲目演奏的指导,并从即日起,面向广大市民征集建议。读者朋友,您觉得在丧事活动中哪些曲目应该禁止演奏?哪些曲目适合表达对死者的追思和哀悼?欢迎拨打热线82003110进行推荐。

他山之石

连云港有个街道这样规范民间游散艺人

为了规范民间游散艺人,推进移风易俗,江苏省连云港市东海县牛山街道成立领导小组,各职能单位各负其责,相互配合,联合推动。

各村居加强对红白理事会管理,及时传达通报相关情况;对辖区内的民间游散艺人进行排查摸底,填表上报,实行动态管理;督促红白事家主移风易俗,在出具证明时安排家主填写艺人演出报告单,及时报送文化中心存档;一旦发现有非法演艺行为,一方面要及时制止,另一方面要立即报警,以便公安机关快速反应,实施严厉打击。

民政办负责在办理火化单时与丧事家主签订文明办理丧事承诺书,要求丧事家主办理丧事期间,保证演出班子文明演出,杜绝淫秽色情演出行为发生。

文体中心配合县新闻出版局加大对全街道范围内民间游散艺人的管理;根据各村居上报的排查摸底情况,登记各村居游散艺人名单、班主姓名、人员构成、活动范围,并加强对游散艺人的思想道德教育;不定期对民间游散艺人的演出活动进行抽查,发现违规违法行为及时制止,并向县文化稽查队报告。

派出所配合文体中心加大对农村游散艺人的管理,接到举报非法演出活动时要及时出警,及时打击到位。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