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科教文卫 > 正文

晋江市小学幼儿园招生工作意见出炉 亮点抢先看

2018-04-24 09:20:30 陈海勇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晋江市2018年小学幼儿园招生工作意见》出炉

公办小学、幼儿园 7月5日~6日报名登记

东南网4月24日讯(晋江经济报记者 陈海勇)昨日,备受关注的《晋江市2018年小学幼儿园招生工作意见》公布。全市294所小学(含九年一贯制学校和集团学校分校区)今秋计划开设681个教学班,计划招生总数33760人。

今年晋江小学一年级招收年满6周岁(2012年8月31日前出生)的适龄儿童,确保全市适龄儿童全部按时入学,严禁招收不足龄儿童提前入学。幼儿园小班招收年满3周岁(2015年8月31日前出生)的适龄幼儿,公办幼儿园不开设小小班。

根据安排,7月5日~6日,全市所有公办小学、幼儿园统一接受符合政策要求的适龄儿童报名登记。7月15日前后,公布适龄儿童入学资格审核结果;需要电脑派位(抽签)招生的学校,公示电脑派位(抽签)时间、地点、办法。7月25日,公布招生结果和学位余缺情况。学额已满的,不再接受入学申请;学额未满的,8月24日起继续接受“统筹调剂”对象入学。

7月5日起,民办小学,集体办、民办幼儿园接受服务片区内适龄儿童、来晋务工人员子女报名登记。9月1日前,公布招生结果。

工作意见要求,各镇(街道)、各校(园)在组织招生过程中,要向社会公开招生时间、招生计划、招生服务区域范围、招生办法和招生结果(即“五公开”),严禁收取与入学挂钩的“借读费”“捐资助学费”“赞助费”等,制止个别企业、村居(社区)、校董会、老人会违规干扰学校招生行为。

同时,各教委(育)办、各校(园)在招生期间,要设置专门的办事窗口,公布咨询电话和校长信箱、招生信箱,主动宣传招生政策,安排专人及时处理群众来信来访事项,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凡符合入学条件的要及时给予明确答复,不符合入学条件的要有理有据耐心解释。

晋江2018年小学幼儿园招生亮点抢先看

购房入学需“实际入住” 来晋务工人员子女取消劳动合同书鉴证

东南网4月24日讯(晋江经济报记者 陈海勇)《晋江市2018年小学幼儿园招生工作意见》已经出炉。今年的招生工作有哪些变化值得关注?记者第一时间采访了晋江市教育局初幼教科科长蔡金禄。

看点一:几处小调整值得注意

明确购房入学需“实际入住”

今年秋季小学幼儿园招生将坚持“划片招生、就近免试”、“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有效证件、分类招生、电脑派位(抽签)、统筹调剂”的原则。

到2020年,晋江义务教育学校将全面消除56人及以上大班额。鉴于此,今年的招生原则增加了“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的表述,也就是说要统筹全市教育资源,按照国家规定的班生额标准提供学位,在学校招生计划和国家规定班额内扩招、派位。

具体来看,公办学校按①片区‘两一致’户籍人口(住宅60㎡及以上)→②小户型住宅(60㎡以下)落户子女和政策照顾对象(军人子女、优秀人才、规模企业高管和专业人才、积分优待对象)→③扩招对象(‘有房无户’、‘有户无房’、‘片区港澳台侨子女’)→④来晋务工人员子女的顺序招生。来晋务工人员子女再按①社保证明→②《居住证》《劳动合同书》同属学校片区→③《居住证》或《劳动合同书》在学校片区的顺序招生。同类别入学对象实行无差别登记、平等入学。

“有几处小调整,值得注意:一是明确规定‘入学对象与祖父(母)、外祖父(母)同户且落户片区的,视为片区户口’;二是片区小户型住宅(60㎡以下)落户子女和政策照顾对象同等调整为二类,招生顺序更加靠前;三是明确购房入学需‘实际入住’,具体指‘交房、装修并配备生活设施、有正常的水电消费清单,接受入户调查属实’。”蔡金禄介绍。

看点二:引导国有企业合同制管理的员工子女就近入学

市直行政事业单位(含上级驻晋单位)编制内员工子女,在提供组织人事部门出具的《行政介绍信》以界定父(母)身份的同时,可在父(母)工作单位所在地、住宅所在地或户口所在地片区的市直小学、镇属小学申请入学。祖父(母)、外祖父(母)与孙辈户籍同户的,可参照入学。

而对于行政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合同制管理员工的子女,则根据分类招生顺序,在户口、房产、务工所在地片区学校申请入学;国有企业原全民所有制身份员工的子女,持企业集中出具的《适龄儿童花名册》、父(母)《行政介绍信》、《工资、职务变动情况表》(或体现工资、职务变动情况的信息登记表)、落户在企业的《户口簿》、与现工作单位(含母公司)相符的《劳动合同书》、社保证明,同时具备上述条件的可参照“市直行政事业单位编制内员工子女入学”办法申请入学。

看点三:来晋务工人员子女入学取消《劳动合同书》鉴证

从今年起,来晋务工人员子女入学取消《劳动合同书》鉴证。具体表述为提供“实际务工半年以上、合法、有效的《劳动合同书》。”换句话说,凭户籍、房产入学的,不需提交《居住证》或《劳动合同书》;规模企业统一提供《适龄儿童花名册》《职工花名册》《职工工资表》等旁证,这样可方便学校入户调查,有利提高《劳动合同书》的可信度。

与此同时,来晋务工人员子女入读晋江市直小学和市直幼儿园,各镇中心小学和中心幼儿园全面推行凭社保证明入学政策;青阳、梅岭、安海,各镇镇区等教育资源相对紧张的学校逐步推行凭社保证明入学政策。根据要求,缴交社会保险需1年以上(2017年9月1日前开始并连续参加晋江市社会保险)。

上述区域外,父(母)凭社保证明及《户口簿》和《居住证》或《劳动合同书》申请入学,在来晋务工人员子女中可享受优先入学政策。《居住证》《劳动合同书》没有同属学校片区的,按分类招生原则,参加派位招生。

“简而言之,来晋务工人员子女入学遵循这样几条原则:一是社保优先;二是《居住证》《劳动合同书》同属学校片区的,在社保证明之后优先入学;三是《居住证》和 《劳动合同书》属不同学校片区的,容量不足时,入学可能会遇到一些麻烦,最多只能参加相关学校的派位招生。”蔡金禄说,因居住、务工地变动,父母双方不在晋江务工和居住达半年以上的,将引导务工人员子女转学到其父母居住或务工地就学。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