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2017年泉州法院共受理各类知识产权案件4134件 审结3981件

2018-04-25 07:33:49 颜财斌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4月25日讯(本网记者 颜财斌)4月24日,泉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2017年泉州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状况。通报表示,2017年全市法院共受理各类知识产权案件4134件,审结3981件。其中,2017年共审结知识产权刑事案件134件150人,判处3年以上有期徒刑66人,重刑率达44%。

2017年,泉州法院审结生效的各类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案件同比均有所增加,其中,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案件增幅最为明显,同比上升63.6%,反映了有相当数量的侵犯知识产权的商品进入流通、销售环节,直接威胁、损害了正规厂商和普通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而侦查机关也加大对此类犯罪的打击力度,并取得一定成效。2017年,泉州法院共审理一审著作权纠纷案件2992件,同比上升531.22%;受理一审商标权纠纷277件,同比下降55.82%;受理一审专利权纠纷323件,同比上升20.97%。其中,专利权纠纷数据也表明随着“泉州制造2025”的深入推进,制造企业在技术研发以及产业升级的过程中对于创新成果的保护意识日益增强。

通报还指出,2017年全市法院特许经营合同纠纷小幅上升,不正当竞争纠纷大幅增加。数据显示,2017年全市受理一审不正当竞争纠纷32件,同比上升357.14%,表明随着市场经济改革的深入推进和商业模式的不断创新,一些不法经营者仍一定程度上存在违背诚信原则的侥幸心理和不法行为,公平、有序的市场竞争秩序仍需进一步维护。此外,记者还从当天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全市法院2017年受理的知识产权案件中,标的额100万元以上,不满500万元的案件52件;标的额500万元以上,不满1000万元的案件11件;标的额1000万元以上的案件11件。

发布会上,泉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还发布了“2017年度泉州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十大典型案例”,其中包括知识产权民事案件8件、形式案件1件、行政案件1件。泉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沈毅青介绍,泉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从2017年来审结的3981个案件中精心挑选了10件典型案例并进行归纳、评析,案件具有一定的代表性和较大的社会影响,“我们的目的在于向社会各界展示全市法院在知识产权审判领域处理新型、疑难、复杂案件的审判标准、裁判和司法政策导向。希望通过发布这十大案件,充分发挥典型案例的示范引导作用,更好地提高社会公众尊重知识产权的自觉性,在全社会形成弘扬知识产权文化、尊重知识产权的良好社会氛围”。沈毅青表示,2018年泉州法院知识产权工作将发挥审判职能,服务泉州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将努力完善体制机制,充分发挥司法保护主导作用;将加强队伍建设,打造专业化的审判团队。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