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经济新闻 > 正文

晋江修订出台11份经济发展鼓励扶持政策

2018-04-25 09:00:11 齐玉波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政策大礼包助企惠企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东南网4月25日讯(晋江经济报记者 齐玉波)近日,晋江市修订出台11份经济发展鼓励扶持政策,包括《关于加快培育壮大先进制造业的若干意见》《关于推动服务业提升发展的若干意见》《关于促进文化产业加快发展的若干意见》《关于加快资本市场和金融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关于支持股权投资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关于促进旅游产业加快发展的若干意见》《晋江市加快培育集成电路全产业链的若干意见》《关于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若干意见》《关于进一步支持和促进海洋经济发展若干措施》《关于大力推进科技创新能力建设的若干意见》和《晋江市人才工作赶超行动方案(2015-2020)》。

制造业方面,晋江加快制造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化“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创建活动,引导企业实施品牌、技术、产品、渠道、管理“五个创新”,大力发展智能制造、服务型制造和绿色制造,凝聚提升晋江制造业发展新动能。其中,培育壮大产业发展规模,提升龙头带动作用,对主营业务收入保持增长且当年度首次超过20亿元、30亿元、40亿元、50亿元的晋江市龙头企业,分别一次性奖励20万元、30万元、40万元、50万元。

服务业方面,政策囊括商贸物流业、电子商务、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养生养老产业等方面,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发展大商贸、打造大物流、建设大市场,促进第三产业弯道超车、跨越发展。其中,在促进商贸业提质增效方面,对当年销售额首超2亿元、5亿元、10亿元、20亿元、30亿元、50亿元的大型商贸企业,分别给予一次性奖励3万元、5万元、10万元、20万元、30万元、50万元。

文化产业方面,政策围绕扶持文化企业做大做强、推动文化产业集聚发展、鼓励文化原创内容生产、鼓励公共服务和专业提升、深化对台对外交流合作等方面制定,进一步优化文化产业发展环境,促进文化产业跨越发展。其中,对入选全国文化企业30强、省文化产业十强企业、泉州市文化产业发展十佳企业的单位分别一次性奖励100万元、50万元、10万元。

金融业方面,政策主要围绕资本市场发展完善、金融业加快发展等方面制定。其中,金融创新项目首次入选泉州金改项目并获批在晋江先行试点者,奖励主办机构10万元;金融创新项目、试点被省级以上金融主管或监管部门推广的,奖励30万元。

股权投资业方面,扶持政策涵盖财政奖励、基金合作、跟进投资、经费支持、资源对接等方面,旨在推动晋江市建设多层次资本市场,充分发挥好股权投资业促进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作用。其中,股权投资企业当年度对晋江市企业实际到资投资总额超过2000万元的,按被投资企业当年获得股权投资总额1%的比例给予股权投资企业奖励,当年奖励总额不超过1000万元。

旅游产业方面,晋江设立旅游发展专项资金1500万元,主要用于城市旅游形象宣传、旅游景区建设、市场开发营销及人才培训等工作,并出台系列扶持政策,加快发展旅游业,提升城市文化内涵。

集成电路产业方面,政策针对落地扶持、投融资、成长激励、科研鼓励、人才优待等方面制定,重点支持和鼓励集成电路设计、制造、封测、装备、材料及应用终端、创新服务平台等业态的企业、项目、机构、人才入驻,着力依托“三园一区”,打造全球内存重要生产基地、海西地区特色集成电路全产业链生态圈、两岸集成电路产业合作示范中心。

农业方面,政策涵盖做强现代农业产业、做精特色农业产业、加快发展现代渔业、支持农业企业品牌创建、搞活农产品流通体系建设、培育新型职业农民等方面,加快培育农业发展新动能。其中,晋江市财政每年安排不少于700万元资金,以项目申报、先建后补、贷款贴息方式扶持一批农产品加工企业、规模场户发展壮大。

海洋经济方面,晋江主动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大局,加大现代海洋渔业支持力度,提升水产品精深加工和综合利用水平,支持海洋运输业扩张和滨海旅游业发展,鼓励发展海洋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强海洋生态保护力度,着力打造海丝前沿高地,建设海洋经济强市。其中,对在滨海沿线新投资建设体验性、互动性旅游项目的投资主体,按其投资总额5%比例给予补助,每家最高不超过200万元;对投资建设超5000万元的重大旅游项目,采取“一事一议”方式给予重点扶持。

科技创新方面,政策围绕鼓励科技进步、建设科技研发创新体系、培育自主知识产权、扶持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加快孵化器(众创空间)培育、搭建公共服务创新平台、拓展产学研合作等方面制定,进一步调动企业自主创新的积极性、主动性,鼓励和引导更多企业加大研发投入,促进产业升级、结构调整和生产方式转变,推进创新型城市建设。

人才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晋江制定人才工作赶超行动方案(2015-2020年),配套出台“N”份优惠扶持政策,着力实施一套层次分明的人才开发计划,建设一批功能完善的人才工作载体,探索一套富有活力的人才政策体系,开展一批富有影响力的引才活动,探索一套体现科学化的人才工作机制,力争用3~5年时间,实现全市人才总量飞跃,人才竞争比较优势位居全国县域前列。

据悉,2017年晋江出台新一轮产业扶持政策,共兑现政策资金15.5亿元。

今年3月,晋江市统计局选取400余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作为调查对象,通过问卷调查和深度访谈等形式,对晋江市2017年度惠企政策落实情况进行跟踪评价。调查显示,企业对惠企政策的平均好评率为88.4%,知晓率为84.1%,惠企政策好评率和知晓率提升明显;在享受惠企政策的245家企业中,95.9%的企业对政策总体落实情况表示满意,且88.1%的企业表示所享受政策规定的奖励、减免已足额落实;在知晓惠企政策的354家企业中,有69.2%享受过政策优惠,较上年度大幅提升,政策惠企成效获得企业普遍认可。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