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拍案说法 > 正文

泉州:母亲引诱幼子喝农药 法院撤销母亲监护权

2018-04-26 08:05:41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父母被剥夺监护权后 孩子如何安置

在一些案件中,父母均被剥夺监护权,那么如何安置孩子,才能有利于孩子的健康成长呢?

福建建达(泉州)律师所许进益律师说,按照《民法通则》的规定,未成年人监护人的范围是有顺序先后之分的,《民法通则》第十六条规定:“未成年人的父母是未成年人的监护人。未成年人的父母已经死亡或者没有监护能力的,由下列人员中有监护能力的人担任监护人:(一)祖父母、外祖父母;(二)兄、姐;(三)关系密切的其他亲属、朋友愿意承担监护责任,经未成年人的父、母的所在单位或者未成年人住所地的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同意的。对担任监护人有争议的,由未成年人的父、母的所在单位或者未成年人住所地的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在近亲属中指定。对指定不服提起诉讼的,由人民法院裁决。没有第一款、第二款规定的监护人的,由未成年人的父、母的所在单位或者未成年人住所地的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或者民政部门担任监护人。”

许进益说,根据《意见》的规定,没有合适人员和其他单位担任监护人的,人民法院应当指定民政部门担任监护人,由其所属儿童福利机构收留抚养。“这样,就能保证未成年人有人监护,不至于流落街头。” (黄墩良)

相关新闻

撤销监护权第一案发生在仙游

莆田市仙游县榜头镇梧店村村民林丽某(女)多次用菜刀割伤其年仅9岁的亲生儿子林某,还经常让林某挨饿。自2013年8月起,榜头镇人民政府、梧店村民委员会的干部及榜头派出所的民警,多次对林丽某进行批评教育,但林丽某拒不悔改。

2014年5月,林丽某再次用菜刀割伤林某的后背、双臂。6月13日,申请人梧店村民委员会以被申请人林丽某长期对林某实施虐待、严重影响林某的身心健康为由,向仙游县人民法院请求依法撤销林丽某对林某的监护人资格,指定梧店村民委员会作为林某的监护人。仙游县人民法院依照民法有关规定,判决撤销被申请人林丽某对林某的监护人资格,并指定申请人梧店村民委员会担任林某的监护人。

这是全国首例未成年人的监护权被撤销的案例。该案的判决,在当时被称之为“沉睡”28年的撤销监护人制度的觉醒。(黄墩良)

相关案例

出租孩子给盗窃团伙 救助站申请撤销父母监护权

2017年6月2日,安徽省蚌埠市蚌山区人民法院作出裁决:支持申请人蚌埠市救助管理站的申请,撤销湖南省道县村民何某、李某夫妇对女儿妞妞(化名)的监护权,这也是全国首例异地撤销监护权的案例。

为何异地撤销亲生父母的监护权?原来,年仅8岁的未成年人妞妞被亲生父母以每年5万元的租金“出租”给某盗窃团伙,被犯罪嫌疑人何某莲带往四处行窃。2016年6月20日,妞妞先后被何某莲等人唆使,在蚌埠市禹会区、蚌山区溜进店内盗窃他人财物。后经公安机关侦破,犯罪嫌疑人于2016年6月23日在郑州被抓获,妞妞则因是未成年人被送到蚌埠市救助管理站。 (黄墩良)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