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泉州5000辆共享电动车将尽快上牌 不鼓励大规模发展

2018-04-26 11:53:54 陈紫玄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泉州5000辆共享电动车将尽快上牌

东南网4月26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陈紫玄)因无牌上路、没有保险、管理混乱等问题,共享电动车在漳州被叫停。其实,早从去年12月起,共享电动车就开始在泉州街头抛头露面,市民们对这款出行更便捷的共享车辆称赞有加。

但漳州共享电动车遇到的问题,在泉州区域也早在媒体上屡屡引发质疑。泉州市交通运输委消息,泉州市场共投放约5000辆共享电动车,均为哈罗电单车,虽未明令禁止共享电动车,但也不鼓励它大规模发展。

哈罗单车泉州地区负责人表示,他们的电单车有列入泉州目录,将尽快按规定为共享电单车上牌。

记者体验:车身轻便 需定点还车

“电单车比自行车方便一些,骑行时省力不少。”昨日上午,在泉州市区南俊路一停车点,记者发现,电单车比自行车并没有重多少,只是重心相对靠后。通过平台扫描车上的二维码后,实时地图显示,在南俊路有8辆哈罗电单车可供使用,同时提示“电单车需定点还车”。

随后,记者体验了一把哈罗共享电单车。用车前,需在平台缴纳199元押金,借车成功后,手机会显示出所用车辆的剩余电量。此外,用车期间每30分钟收费2元。和普通电动车相比,哈罗电单车的动力明显小得多,因为质量和体积较小,行进也比较平稳。

“我们同事中,使用的人很多。”在丰泽广场附近的电单车停放点,一银行员工陈女士告诉记者,因为更省力,不少骑共享自行车上班的同事都改用共享电单车。

记者注意到,与漳州情况相同,泉州所有的哈罗共享电单车均未上牌。尽管有电子围栏规范用户定点停车,但有的电单车停放仍然比较随意。

部门说法:泉州未禁止 不鼓励大规模发展

“目前,共享电单车在泉州投放了5000辆左右。”泉州市交通运输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国家交通运输部明确表态“不鼓励共享电动自行车的发展”,泉州市交运委也持一样的态度,不鼓励相关企业大规模投放。

按照市里安排,共享单车的管理,由交运委牵头综合协调,工商牵头企业登记注册等源头监督,行政执法局牵头市容监管,市政公用事业局牵头规划建设。而《泉州市中心市区共享单车规范管理意见(试行)》也在征求意见中,只是该意见出台时泉州还没有共享电单车,因此是否将共享电单车纳入其中,目前还没有明确。

记者从泉州市交警支队获悉,针对乱停放等问题,丰泽、鲤城交警大队都曾约谈过哈罗单车负责人。经过整治,目前路面情况已大为改善。泉州市行政执法局也表示,一旦电单车乱停放影响市容市貌,他们会与交警等部门协调处理。

哈罗单车:车型入泉州目录 将尽快上牌

关于电动车上牌的问题。昨日,哈罗单车泉州负责人军蓉告诉记者,哈罗电单车的使用型号已列入《泉州市非机动车(电动自行车)产品目录》,公司将尽快为电单车上牌,也将坚定地配合部门进行管理。

军蓉称,之所以在上牌环节一波三折,“是因为电动车新国标于今年年初正式颁布,已经列入地方产品目录,但还未正式上牌的电动车产品需要重新审核认证,延迟了相关批次车辆上牌的进展。本次重新被纳入《目录》,意味着哈罗助力车已通过电动车新国标的认证检测,基本敲定哈罗助力车可以在不久之后完成上牌工作。”

根据泉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官网4月10日发布的《泉州市非机动车(电动自行车)产品目录增补通告》,2018年第10批增补名单目录中,苏州龙跃锂动车辆有限公 司 申 报 的 珑玥TDN1708Z型 号 电 动车,即为目前泉州市区投放的哈罗电单车。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