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首页 新闻中心 滚动网报 直通屏山 领导留言板 新闻发布会 西岸时评 东南空间 东南网事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视频 图片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五一”出游 看泉州千年古巷旧貌换新颜
2018-05-02 07:53:23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五一”小长假期间,泉州古城迎来了旅游小高峰,经过“微改造”的千年古巷金鱼巷旧貌换新颜,吸引了不少旅客前往游览。

“古韵鲤城·文化之旅”系列活动之“温陵记忆·泮宮味道”——古城匠艺市集暨非遗创新设计大赛于“五一”小长假期间在金鱼巷举行。新华网发(林楷煜摄)

新华网福州5月1日电(王雄)“五一”小长假期间,泉州古城迎来了旅游小高峰,经过“微改造”的千年古巷金鱼巷旧貌换新颜,吸引了不少旅客前往游览。

金鱼巷位于泉州市区府文庙广场附近,形成于唐宋年间。随着时代的变迁,长仅两百多米的金鱼巷由于违章搭建和老房子年久失修,很多围墙和建筑出现裂缝,有坍塌迹象。2017年10月,由中国美术学院设计的金鱼巷“空间微改造”项目正式启动,方案先后修改六次,并放在泉州西街宋宅116号公开展览,广泛吸取市民意见,最终才定稿。

与改造前相比,金鱼巷增加了大面积的红砖立面、水洗石、清水砖、木制窗棱、老构建等,闽南味十足。如今,走在金鱼巷内,踩着古老的青石板路,听着闽南特色小吃商户的吆喝声,仿佛又回到了千年前的繁华古城。

“泉州古城内藏匿着大量背街小巷,如何使背街小巷重新焕发活力是古城保护和发展的焦点。”泉州市旅游局局长、市古城办主任李伯群表示,保留不同历史阶段的空间,形成记忆叠加,展示原居民原真生活状态成了金鱼巷改造的核心要义,也是近年来泉州古城保护 “见人、见物、见生活”模式实践的一个缩影。

图为无人机拍摄的改造后的金鱼巷。新华网 王雄 摄

红砖古厝、青色石板,漫步金鱼巷,仿佛穿越回千年前的泉州古城。新华网 王雄 摄

珠绣技艺吸引不少游客驻足欣赏。新华网发(林楷煜摄)

特色闽南小吃吸引不少游客体验品尝。新华网发(林楷煜摄)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