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县市新闻 > 正文

安溪在全省率先试点首席审批官委派制度

2018-05-04 07:59:49 王帅 吴清远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去年11月,安溪县在全省率先试点首席审批官委派制度。通过项目整合,当地行政服务中心80%以上的事项由以前“一审一核”转变为“一人办结”,改承诺为即办,为办事群众节约50%以上的时间

审批官“一支笔”效应

东南网5月4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王帅 通讯员 吴清远) “进一个门,到一个窗口,一条龙服务,一个小时不到,全搞定!”在安溪县行政服务中心大厅,前来办理营业执照、卫生许可证的方晓晴对现在的办事效率竖起大拇指。这得益于去年11月,该县在全省率先试点的首席审批官委派制度。

“一支笔”审批,节时50%

对于审批的印象,90后的安溪籍创业小伙子吴水福还停留在过去:“去年,我在外地创办一家智能家居公司,办理手续时,准备材料,来回跑了三趟,三天才拿到证照。”今年,他准备回家乡开一家分公司,审批的问题让他感到焦虑。

近日,在安溪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驻行政服务中心服务窗口,小吴向审批官吴明霞递交准备好的材料。审验材料、录入信息、打印证照,不到20分钟,就拿到“三证一照”。

“服务效率太高了!”小吴赞叹道,这样的服务效率,无疑是为自己创业“扶上马,助力跑”。

速度背后,是该县对行政审批服务的大胆探索。

吴明霞告诉记者,自从实行首席审批官制度后,在县行政服务中心,她就是“局长”,履行审批权限。该举措省去审批窗口将审批材料送给部门负责人签字盖章的环节,缩短了行政审批时间。

安溪试点推行的首席审批官委派制度是指,在县行政服务中心设立行政审批服务窗口的部门,确定行政许可首席审批官并授予相应权限,代表所属部门“一把手”直接在服务窗口履行本部门授权范围内审批事项的审批职责。

审批官由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的部门中层以上干部或窗口负责人担任,持由行政审批部门颁发的《行政审批首席审批官任命书》《行政审批授权书》上岗。安溪县行政服务中心业务股负责人黄炳杰说,该县在发改、民政、卫计、市场监管4个服务窗口试点推行首席审批官委派制度,明确审批官职责权限与责任,确保其在日常业务管理内的审批决定权,涉及153事项实现审批官“一支笔”审批,53个事项转化为即办件。

吴明霞就是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的首席审批官,她可以全权代表局负责人对属于该局办理事项进行审批。正式被任命以来,她已办理审批件近千件,审批速度平均提速50%。“以前,我们窗口收件、审核之后,材料还要送到局负责人那里签字盖章,有时局领导下乡、开会,还得耽搁半天。现在,这块时间全省下来了。”她说。

据了解,通过项目整合,80%以上的事项由以前“一审一核”转变为“一人办结”,改承诺为即办。这种创新举措大大减少了内耗,改变了以往层层审核、层层递交的服务链体系,优化了流程,解决了群众审批办证“到处跑、多头跑、来回跑”的问题,为办事群众节约50%以上的时间。

管控风险,拉紧“服务弦”

如何管控审批官制度存在的风险?黄炳杰说,在审批过程中,对不需现场踏勘、专家论证、会议决定的事项,首席审批官拥有审批决定权;遇重大事项审批或疑难问题,则采取由审批官牵头窗口工作人员,现场集体研究讨论后予以审批决定;不能在窗口一次性办结的,有办理建议权和协调督办权。这样既可有效避免审批官单兵作战,又破解了窗口只挂号不看病的顽症,确保审批行为依法、准确、按时办结。

前不久,吴明霞就曾遇到一件棘手事。该县一国有外贸公司拟改制为有限责任公司,公司名称需变更,但根据《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相关条文要求,企业名称应有字号、行业或经营特点、组织形式,而该公司拟变更的名称没有字号,不符合规定。怎么办?

吴明霞立即召集窗口其他3名审批工作人员分头寻找相关文件依据,并集体讨论。经讨论,一致认为该企业仍保留国有性质,允许适当保留原名称,问题得以妥善解决。

此外,为让审批官拉紧“服务弦”,县行政服务中心还制定出台《行政审批责任追究管理办法》,明确审批官责任、义务和责任追究细则,有效遏制滥用职权、失职渎职或不作为。同时,强化对部门业务办理的随机抽查力度,加大审批过错行为追究力度,确保审批官制度顺利落实。

“今后,将全面推行首席审批官委派制度,对窗口充分授权,真正实现一枚印章管审批,让企业、群众少跑腿或不跑腿,办事更省力、省事。”安溪县行政服务中心主任蔡财强表示。

据了解,近年来,安溪对审批事项和流程进行6轮“瘦身”,审批服务事项集结办理,1945个事项实现“最多跑一趟”“一趟不用跑”,取消没有法律依据的申报材料289项、下放审批权108项,推行政务服务代办制和行政审批“容缺预审”机制,便民服务24小时不打烊。

“安溪将践行政府服务‘马上就办’、办事‘最多跑一趟’的理念,致力打造审批最少、流程最优、体制最顺、机制最活、效率最高、服务最好的营商环境,为促进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安溪县长刘林霜表示。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