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晋江围头村试行“垃圾不落地” 将陆续取消露天垃圾桶

2018-05-07 08:32:10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晋江金井镇围头村尝试环保管理新模式,取消露天垃圾桶,每天环卫车巡回收集垃圾

试行“垃圾不落地” 助力乡村更美丽

多数村民已经习惯“垃圾不落地”的管理模式

如果你在晋江金井镇围头村的一些村道没看到垃圾桶,不要惊讶,因为,这里正在试行全新的垃圾收集方式——每天早晚,当由远及近的音乐声一响起,村民们就会提着垃圾,等在门口,准备将垃圾投进新型环卫车。相应的,往日收集生活垃圾的露天垃圾桶将陆续取消。

据悉,这项由围头村两委发起的“垃圾不落地”行动,至今已经试运行近一月。在围头古街、小巷两侧的300多户村民,成为“垃圾不落地”的践行者、推广者、监督者和受益者。

记者 吴志明 实习生 赖章平 文/图

现场 “闻乐”倒垃圾 每天两趟过家门

早上8点10分左右,家住晋江金井镇围头村中环东路的陈建设将垃圾倒进袋子里,将袋子口扎紧。这个时候熟悉的音乐响起,他知道村里的新型环卫车又准时来到了。他提着垃圾来到门口,看到不少邻居或者用垃圾桶,或者用垃圾袋,纷纷将垃圾扔到环卫车后车厢的垃圾桶里。随后,环卫车缓缓驶离,继续前进。沿途收集完后,小型环卫车将垃圾载到转运处,由镇里的转运车运走处理。

记者在现场看到,这部小型环卫车绿白相间,是一部新能源车,车后厢摆放着6个垃圾桶。车的两侧均标注着“垃圾分类 自己动手”八个大字,中间还简要介绍了可回收物和不可回收垃圾的种类。车后面则是“卫生保洁,靠你靠我”的宣传标语。

围头村党支部副书记蔡雄彬介绍,围头村有常住人口4200多人,外来人口3000多人。目前,新型环卫车试运行的区域在村中心的小街巷,路线大概有3公里,途经村里的10条街巷,每天有两趟,早上从7点半到11点半,下午从2点半到5点,大概会经过300户村民家,涉及人口1200—1500人。

环卫车播放的音乐是《故乡的原风景》,透过清新悠扬的陶笛乐音,阐述对自然万物与山川土地的感怀。“每天都是固定路线、固定时间,因此村民习惯了就知道每天的几点会经过自己家门口,就可以提前将垃圾准备好。”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