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要闻 > 正文

晋江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试点调查:沉睡的资本 这样被激活

2018-05-07 08:37:45 赵鹏 林晓丹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沉睡的资本,这样被激活(一号文件在基层)

——福建晋江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试点调查

赵 鹏 林晓丹

整齐的花园别墅、带电梯的高层公寓,花草相间的绿地公园、设施齐备的健身广场、拎包入住的养老院,可以两车并行的道路……这是城市的一角吗?不,这里是福建省晋江市磁灶镇大埔村。

2015年,全国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启动,晋江是福建省唯一的试点县。2016年底,晋江又被赋予“农村土地征收”和“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两项改革试点任务。晋江市委书记、改革领导小组组长刘文儒表示,在城镇化进程不断加快、城市与农村统筹发展的今天,农村“三块地”改革将为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

在改革的推动下,农村土地这块沉睡已久的资产,在全国新型城镇化试点的晋江,是如何被激活的?

一样的土地,不一样的面貌

20年前,在外面做生意多年、身家过亿的吴金程应村民之呼回村担任村支书、村主任。当时,大埔是个大村,拥有1200多户、超过5000名村民,区位优势相当不错,有实力的人家经商致富还盖了小楼。但是面貌脏乱差,全村有新房,没有新村,要路没路、要配套没配套,旱厕满街、污水横流;富裕的一户盖多宅、贫困的几户挤一宅。

改变这一切的突破口在哪儿?吴金程他们选择了新村建设。请天津市规划设计院作了统一规划,一场长达15年的旧村改造分为5期,逐年展开。住宅方面,百余座独栋或联体的别墅、10余幢18层的单元楼;配套方面,小学、幼儿园、养老院、健身花园;基础方面,道路、公厕、电线下地、污水管网、燃气、网络、停车位、店铺……就像是被施了魔法,大埔村逐渐从里到外焕然一新。

当然没有什么魔法,秘密就在于土地,土地的关键又在于钱。村委会哪来的钱改造?村民如何支付得起新建?这正是吴金程要说服全体村民的地方。

吴志明就是当初的“钉子户”之一。“我原来的房子占地300多平方米,而且新建没几年。你们的别墅占地115平方米,补偿才40多万,亏死了。”这是他的算法。吴金程登门给他换了个算法:“面积是减少了,新房也没住几年。但咱们这么改造完,你建议的绿化、公园都有了;你最想要的停车位有了两个;这些都是村里的投入,光电线下地一项村里就花了2000多万。你再算算,是亏还是赚?”

吴建国是刚刚才结束的第五期的改造户。他没选别墅类型,选的是高层公寓类型,原因是为了两个儿子。

晋江多年位列全国百强县市前十名,但能达到像吴志明这样的宽裕型农户毕竟不是多数。为了能照顾到更多像吴建国这样的普通型农户,从一开始,大埔村走的就是构建多元住房保障体系之路。他们规定,凡是选择高层公寓类型的,可按照原有宅基地面积,进行1∶2置换。吴建国看中的就是这一点,他的老宅180平方米,置换后,他自己要了一套146平方米的单元房,大儿子和小儿子各分一套146和96平方米的单元房,面积超出的部分,按每平方米1800元补差。多年来父子两代三户挤一宅的“心病”终于解决了,才花了8万多元。

又是补贴基础配套公益建设,又是满足改善每户村民住房需求,村里赚到啥了呢?

通过宅基地退出和置换机制,大埔村净增126亩建设用地,建设了总长5公里多的道路、上千平方米的绿化面积以及村民广场、商贸中心、幼儿园、养老院等一大批公共设施。为此先后荣获“全国美丽乡村创建试点”和“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

对于市国土局来说,“赚头”更实惠。通过资产置换、货币补偿等多种模式下的宅基地退出探索,目前全市共腾退宅基地3748亩,节地率达到37%;同时还有2.57万户群众解决了住房需求。全市新型城镇化建设,与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的思路一致,不管净增多少土地,都以满足群众公益为重,不以政府土地财政为主。在此期间,晋江历史上最大的城市旧改项目——梅岭组团改造时,政府土地出让收入120亿元,而投入的各种补偿特别是绿化、公园、传统文化保护配套则达到150亿元!

刘文儒说:“地,不增用一分。住房解决、环境提升、配套完善。这就是晋江赚到的。”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