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经济新闻 > 正文

一季度泉州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729.6亿元 增长8.1%

2018-05-08 08:03:40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一季度全市GDP1729.6亿元 增长8.1%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创新高

记者昨日从市统计局了解到,一季度全市经济运行各项数据均已出炉,延续去年以来的平稳增长态势,泉州市大部分经济指标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转型升级深入推进,质量效益持续提升,经济运行总体呈现“稳中有进、进中转优”的特点。

1—3月,全市完成地区生产总值(GDP)1729.6亿元,增长8.1%,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更是创2014年下半年以来新高。

第三产业增速居首

一季度,全市第一产业增加值27.41亿元,增长1%;第二产业增加值1004.54亿元,增长7.5%,拉动经济增长4.5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增加值697.65亿元,增长9.3%,拉动经济增长3.6个百分点。

分析一季度全市经济运行数据可以发现,我市第三产业增速居三次产业之首,对全市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44.3%。其中,其他服务业是全市第三产业中规模最大、增长最快的行业,实现增加值181.34亿元,对三产增长的贡献率为46.3%,拉动三产增长4.3个百分点。

1—3月,全市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07.25亿元,增长13%,增速创2014年下半年以来新高。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全市出行相关消费稳步增长,网上零售快速增长。一季度全市限额以上企业汽车类零售额98.48亿元,增长24.2%;限上批零企业成品油零售额48.59亿元,增长17.5%;限上批零企业网上零售额44.62亿元,增长达65.9%。

工业服务业齐头并进

数据背后,体现出全市经济结构持续优化,质量效益明显改善。

从产业结构看,我市由工业占绝对优势,逐步转为工业和服务业齐头并进。全市完成工业增加值943.35亿元,增长7.8%,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54.1%,工业大盘呈现稳中向好态势。而近年来,服务业对我市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不断增强,2014年至2017年,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逐年递增,今年一季度占比达40.3%,创下历史新高。从三产内部结构上看,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在增加值增速方面,现代服务业集中的其他服务业增速明显快于批零、住餐、交通运输等传统服务业。文都泉州、海丝泉州品牌效应显现,全市一季度接待游客1370.35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221.73亿元。

从需求结构看,内需对我市经济增长的贡献不断提升。2015年以来,我市投资和消费均保持稳定较快增长,内需成为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

从消费结构看,消费升级引领作用不断增强。网络购物、旅游出行、外卖和线下网络支付等各种网络消费方式保持快速增长,2015年以来,全市限上商贸企业网上零售额增速均在50%以上,今年1—3月增长达到65.9%。消费品类方面,全市城乡居民恩格尔系数不断下降,食品消费支出增速放缓,而穿着、居住、出行、旅游、健康等升级类消费增长明显加快。

□记者蔡紫旻 通讯员陈雪珍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