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要闻 > 正文

泉州推进建档立卡农村贫困人口大病专项救治

2018-05-10 09:06:21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早报讯 (记者 李菁)近日,记者从泉州市卫计委了解到,泉州市正进一步推进建档立卡农村贫困人口大病专项救治及家庭医生签约服务,2017-2020年,将对泉州市建档立卡农村贫困人口中患13种疾病者进行集中救治,对13个病种实行按病种付费,控制医疗费用总额,降低患者实际自付费用。

大病专项救治包括13个病种

据了解,建档立卡农村贫困人口大病专项救治包括13种疾病:儿童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儿童急性早幼粒细胞白血病、儿童先天性心脏病房间隔缺损、儿童先天性心脏病室间隔缺损、儿童先天性动脉导管未闭、儿童先天性肺动脉瓣狭窄、食管癌、胃癌、结肠癌、直肠癌、终末期肾病、乳腺癌、宫颈癌。

大病专项救治的对象为2016年精准识别建档立卡农村贫困人口,包括扶贫开发对象、省定扶贫标准下的低保对象。另外,将新增建档立卡农村贫困人口,条件为经省扶贫办、民政厅严格按照有关规定确认、汇总后的新增扶贫开发对象和省定扶贫标准下的低保对象。

开设绿色通道缩短等候时间

目前,泉州市已确定泉州市第一医院、泉州市中医院、泉州市妇幼保健院·儿童医院、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解放军第一八○医院作为泉州市建档立卡农村贫困人口大病专项治疗的市级定点救治医院。县(区)级定点救治医院包括石狮市医院、晋江市医院、南安市医院、惠安县医院、安溪县医院、安溪县中医院、永春县医院、德化县医院、德化县中医院、泉州台商投资区医院。

各县(市、区)确定各个病种的县级医疗救治定点医院,原则上设在县级医院,县级医院不具备诊疗条件的,可以设置在市级定点救治医院。各定点医院将制定和优化医疗服务流程,为大病救治患者开通就医绿色通道,尽可能缩短就医等候时间,实行“先诊疗,后付费”的结算服务模式。

患者“第二道”补助达90%

据了解,为减轻农村贫困大病患者负担,对大病专项救治的13个病种将实行按病种付费管理。省、各设区市卫生计生委会同医保部门确定了省、市、县各级定点医院各单病种费用定额标准。

各地医保部门已根据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精准扶贫医疗叠加保险“第一道”补助的情况,确定各病种在省、市、县级医疗机构治疗中患者个人负担比例,个人负担部分再按精准扶贫医疗叠加保险“第二道”补助的政策,给予90%补助。

另外,泉州市通过信息化身份标识等简洁手段明确大病救治对象身份,救助对象在定点医院住院实行先诊疗后付费,定点医院设立综合服务窗口,实现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医疗叠加保险等“一站式”信息交换和即时结算,患者只需在出院时支付自付医疗费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