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县市新闻 > 正文

石狮今年将实施12个人才工作重点项目

2018-05-11 08:53:32 周进文 张建权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5月11日讯(石狮日报记者 周进文 通讯员 张建权)人才工作事关全局、事关长远。石狮市2018年人才工作如何干,有哪些新亮点?石狮市委人才办日前印发的《石狮市2018年人才工作要点》显示,今年石狮市将从创新引才引智、特色人才培育、平台提效增质、政治引领吸纳等4个方面发力,实施12个人才工作重点项目,以此全面推进人才强市试点工作,为“创新转型、实业强市”发展战略注入源源不断的活力。

创新引才引智方面,重点抓好高层次人才积分服务、创业创新团队评审、“项目+人才”跟进服务、新型人才合作模式、异地(离岸)孵化器等5个项目,分别为:启动实施高层次人才积分管理,开发才企无缝对接e家平台,完善“一站式”人才服务专窗建设,新建一批人才公寓,兑现人才奖励金、住房保障、子女就学、进修培训补助等服务待遇。组织开展创新创业团队评审,吸引一批能推动纺织服装、智能制造、海洋食品、市场升级、港口经济和旅游产业快速发展的高端人才团队。广泛宣传各级人才优惠政策,立足人才要素保障全程参与招商活动,跟踪服务项目人才落地,推动深化项目用才。研究出台柔性引智补助实施细则,鼓励企业与国内外高等院校、科研院所或携带项目的人才开展项目合作;强化政府产业引导资金对高层次创业人才团队的天使投资、股权投资力度,鼓励企业采取股权激励、创投合作等方式开展人才合作。实施高位嫁接、异地孵化,制定出台专项扶持政策,推动北京异地孵化器正式运作,探索在厦门、深圳等地建立异地(离岸)孵化器,入孵项目人才同等享受石狮优惠政策,在更大范围内集聚高层次人才。

特色人才培育方面,重点抓好“菁英”成长工程、电商人才培养工程、市场化人才评价等3个项目,分别为:以海内外新生代企业家为重点,实施“菁英”成长工程,开展高层战略研修班、创新大讲堂、青商学苑成长成才培养计划,着力培育一支适应现代企业发展、具有战略思维和自主创新能力的新生代企业家队伍。加强电子商务人才队伍建设,赴先进地区开办电子商务、数据经济等专题研修班,分批次组织党政干部、企业人才进行系统化电子商务知识培训,扶持淘宝大学泉州机构、海西(石狮)电商园、青创城等创业孵化平台建设,深化与阿里巴巴、亚马逊等战略合作,加大跨境电商人才的孵化培养力度。在染整、服装设计师等行业协会初级职称改革试点工作基础上,进一步扩大初级职称改革试点范围,争取承接部分中级职称评审权;深化狮城青年创新创业孵化中心人才市场化评价试点工作,用好优秀创业青年补助,完善青年创业人才评价机制。

平台提效增质方面,重点抓好产学研对接平台、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本地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大本营等3个项目,分别为:开展创新创业平台专题调研,加快四川大学、厦门大学等高校在石成建制研究机构建设,争取引进中国海洋大学等一批高端科研平台,努力在中益制药、森科智能、市医院新院等重点企事业单位新建一批院士(专家)工作站,不断增强平台集聚人才、助推产业作用。建设人力资源服务综合平台,研究制定人力资源服务业专项扶持政策,深化与中国海峡人才市场合作,建设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加大政府购买人力资源服务力度。扶持3所本地民办高校发展,支持闽南理工学院建设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建设本地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大本营,依托青创城、狮城青年创新创业孵化中心等青年创业平台载体,评选一批优质大学生创业项目,推动大学生本地化。

政治引领吸纳方面,重点抓好“党建+人才”工程,即:推行“党建+人才”工作模式,结合各类园区党群活动中心建设一批“人才之家”“人才社区”,整合民营企业人才工作联络员、党务工作者队伍,组建人才服务志愿者队伍,探索制定党务工作者人才认定标准和实施办法;实施高层次人才“红色领航”工程,举办高层次人才市情研修班,开展“爱国、奋斗”精神教育,加大在高知识群体中发展党员力度。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