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南安石井:五代人齐聚一堂 为九旬老人过母亲节

2018-05-14 07:47:20 赖香珠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你伴着我长大,我陪着你变老”

石井前坂村五世同堂为90岁老人过母亲节

李彭花一家五世同堂合影。

东南网5月14日讯(海丝商报记者 赖香珠 文/图)母亲节前夕,南安市石井镇前坂村的一处院子里,一派喜气洋洋的景象。为了给90岁的母亲李彭花过节,张家的兄弟姐妹带着后辈纷纷从四面八方赶了回来。

五代人齐聚一堂 为九旬老人过节

12日中午,张家子孙后代齐聚一堂,陪老人李彭花吃斋。院子里热闹非凡,后辈们围着老人聊天说笑、嘘寒问暖,让老人享受难得的天伦之乐。子女们还为老人送上鲜花,拍下五世同堂的全家福。

“母亲今年90岁,从不过生日,这次想趁母亲节来临,为她过90大寿。无论手头多么忙,都要赶回来和母亲团聚,这是我们兄弟姐妹之间的一个约定。”尽管生意越来越忙,大儿子张温流也常常回乡陪伴母亲。

张温流告诉记者,因为父亲早逝,在他的记忆中,母亲既当爹又当妈,把孩子们拉扯长大,十分不易。“从小母亲就告诉我们,做人要谦卑、与人为善,以前家里很穷,但她对邻居朋友都很大方。”

“希望她长命百岁,慢点老去。”这是他最想对母亲说的话。

丈夫离世 独自拉扯5个子女成人

李彭花老人育有5个子女,两个儿子三个女儿。

初次见到李彭花,老人很热情地拉着记者的手坐了下来,满头的银丝见证了岁月在她身上留下的痕迹。

“嫁过来时,生活很苦,房子是借住的,家里连桌椅等像样的家具都没有,一家六口挤在一张小床上,5个孩子从大到小排着睡。”回忆起当年的艰难,李彭花感慨万千。

那时候,日子虽过得辛苦,但一家其乐融融。然而1980年李彭花丈夫的去世,给这个贫苦的家庭一次重创。

从此,李彭花挑起了生活的重担,不仅要照顾家中年幼的孩子,还要参加生产队赚工分,守着不到一亩的田地,早出晚归。

“小时候,日子过得清贫,菜都是自家种的,过年过节才有肉吃,肉一上来很快就被一抢而光,而母亲总是在一旁乐呵呵地看着我们吃。”小儿子张温情回忆道。

在张温情的记忆中,夏天是一个让他特别有感触的季节。“因为我特别怕蚊子,一到夏天,晚上经常睡不着,母亲就拿着蒲扇在旁边帮我赶蚊子,直到我熟睡后才离开。”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