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德化:担心没人帮村民看病 他坚守小山村默默行医38载

2018-05-14 08:16:29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坚守小山村默默行医38载,他说——

“手机20年不敢换号,担心村民找不到我”

张璋尧坚守山村行医,因为他放不下村里的病人。

“我的手机号码用了20年,一直不敢换,怕村民生病找不到我。”德化县南埕镇西山村,67岁的张璋尧平时都在位于村口的卫生所里,儿孙、老伴都在县城,但他不能去享天伦之乐,“我若去县城,附近四五个村就没有医生了,担心没人帮村民看病。”

记者 陈明华 通讯员 吴朝烨 郑梅英 文/图

老师指引 励志学医救人

说起学医的初衷,张璋尧说是受到初中老师林多浅老先生的影响。当时农村缺医少药,林老师经常教他中草药知识,希望他能学医治病救人。1979年高中毕业后,他进入当时的乡卫生院学习,1980年开始回村开起小诊所,同时跟随村里的一位老医生继续学习。1994年到1997年间,他到县卫校进行了系统的培训学习。

目前西山村有村民1338人,但常住人口只有228人,且大部分是老人,分散居住在各个角落。“我们这里有路就有房子。”他笑着说,除了西山村,临近的前锋村、高际村和雷锋镇的肖坑村都没有诊所和医生,那里的村民生病了,都需要他出诊。

张璋尧非常热情,总是认真对待每一位病人。有时外村的老人来看病后,他都会骑着摩托车将老人载回去,“老人走路要1个小时,我骑车只要十几分钟就到了。”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