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95岁退休教师坚守助学36年 资助学生已超300人

2018-05-14 08:45:59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36年来,黄韩林写了36封信并汇款,委托九都中心小学校领导资助贫困学生。

九旬高龄身体已衰弱 每次写信需休息4次

这样的书信一直持续到去年黄韩林94岁时。大约在他90岁时,他的身体就已经非常衰弱,提笔写字对他来说十分吃力。

“因92老朽高龄,头脑精神涣散,全身器官功能衰退,动笔写信脑力思考20分钟就打瞌睡混沌。每次写信必须休息4次要80分钟才会写完书信。”黄韩林在信中坦言。

为了表达对黄韩林身体的关心,学校曾寄去300元以示慰问。黄韩林在回信中宽慰学校:“我之病灾,通过不断求医问诊,也有明显好转康复。现今能挑水40斤,浇灌花草。白天免靠拐杖会步行600米路程,完全不必忧心愁闷。”同时,他将300元退回并自己再加了100元,共寄了400元到学校,表示:“心有愧疚,(学校)千万别拒收退回,宜当对我赏脸,让我颜面光彩,美观幸甚。”拳拳之心,常常令学校难却盛情。

据学校不完全统计,接受他善款资助的学生已超过300人。

拄拐走访捐助贫困户 谁也不知他帮过多少人

事实上,黄韩林资助对象远不止学校这些。据漳浦县新民村支书黄聪明介绍,在新民村的几十年里,黄韩林几乎走遍村里和周边村子的困难户,每次几十元到几百元不等默默慰问困难户。“有时候听说谁家有困难,拄着拐他都要去,哪里闹水灾、地震了,他也会通过红十字会等方式捐款。”

在漳浦县新民村,村民对于黄韩林最熟知的事情就是上世纪80年代,他在村里贴的一张寻物启事。“那时候他在路边捡了800多元,在原地等了半天,无人来认领,他就四处张贴告示,寻找失主。半个月后仍无人认领,他就把钱交给慈善机构了。”村民陈女士说。

黄韩林每月的退休工资现在有4000多元,但他的生活十分简朴,衣服拉链坏了就用布条简单绑一下。除了三餐和求医问药外,所剩的退休金几乎都捐出去了。黄聪明说,大家都不清楚黄韩林资助过的困难户都有谁、共有多少,“因为他总是自己悄悄地去捐,也没让别人知道”。

现如今,95岁的黄韩林因为身体衰老,已经卧床不起,平时生活只能靠晚辈服侍。九都中心小学的老师们很惦念他的身体,将于本周前往漳州漳浦县新民村看望他老人家。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