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专业队伍保洁晋江干流下游:看潮出航 跟风保洁

2018-05-14 09:00:22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保洁队伍在中心市区顺济新桥一带进行江面保洁 (陈小阳 林铭珊 摄)

本报讯(记者 林铭珊)晋江干流下游,起于金鸡拦河闸,终于中心市区东海街道枪城出海口,全长约19公里,流域面积约17平方公里。每天涨潮时分,细心的市民都会看到几名清洁工驾驶小船在这片流域上进行江面保洁。

江面保洁必备三技能 看潮、听风、识暗礁

11日8时40分许,记者在晋江干流下游市区金山水闸段看到这一幕,三艘长约4米的小船在江面作业,船上载着一些水葫芦和少数其他水面漂浮物。放眼望去,这一带的江水徐徐流淌,干净整洁。“经常看到他们打捞漂浮物,整个江面比过去干净了很多。”在江畔晨练的市民余阿伯说。

随后,一艘小船靠在岸边,三名皮肤黝黑的保洁人员将打捞起来的水葫芦等漂浮物运到岸上,交由专业队伍处理。“我们队伍有15名保洁人员,每天在江面漂的时间大概是6小时。”今年56岁的保洁人员黄进军说,他从事江面保洁已有15年。

自小在晋江畔长大的黄进军是一名渔民。在他看来,当好晋江的保洁人员要具备了解潮水规律、暗礁分布,懂得看风向等技能。“每天涨潮的时间是有规律的,潮涨时,就要到江面保洁,一方面一些海上漂浮物会跟随潮水进入晋江出海口一带,需要清理,另一方面涨潮时,船只才能在固定位置停靠,因此,大半夜、大中午作业都是常事。”他说,打捞还要看风向,江面漂浮物会跟着风吹的方向漂,因此,黄进军一行人称自己的工作就是“看潮出航,跟风保洁”,“发现一处、打捞一处、保洁一处”。

此外,保洁队还要负责晋江南岸12座水闸外引港的保洁作业。黄进军说,随着晋江两岸岸上保洁力度的日益加大和群众环保意识的不断提高,近年来,从岸上来的江面漂浮物少了很多。

委托第三方单位 无人机不定时巡视考核

这支江面保洁队由泉州市晋江河道堤防管理处负责管理。管理处副主任吕吉生介绍,管理处在沿线岸上还设有4个管理站,管理站工作人员每天都要在岸上巡查,清理岸上废弃物,察看江面保洁情况。

此外,市水利局还委托第三方单位,采用无人机不定时对水面保洁进行巡视、考核,按照考核要求,每百米河段(折算流域面积约8000平方米)水葫芦和漂浮物不能多于50平方米。我市今年海漂垃圾清理整治考评中,晋江干流下游保洁获得三次第一名、一次第二名的好成绩。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