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首页 新闻中心 滚动网报 直通屏山 领导留言板 新闻发布会 西岸时评 东南空间 东南网事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视频 图片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科教文卫 > 正文
张金水:挥墨瓷坛写春秋
2018-05-14 16:09:02 潘贤利 吴朝烨 王双季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谢添实    我来说两句
    不断探索书法艺术风格、努力尝试各种陶瓷器型,进一步提高德化陶瓷的艺术价值,这便是张金水一直以来的梦想。

东南网5月14日讯(本网记者 潘贤利 通讯员 吴朝烨 王双季)德化白瓷通透纯洁,犹如羊脂美玉,是极好的表现载体。张金水把书法和传统陶瓷技艺结合,素胚勾勒,笔走龙蛇,他的瓷字时而温和典雅、时而雄强奇崛、时而自然散逸、时而高古旷达,笔尽意未尽,细品之下良多趣味。不断探索书法艺术风格、努力尝试各种陶瓷器型,进一步提高德化陶瓷的艺术价值,这便是张金水一直以来的梦想。

观摩张金水现场创作,落笔前须调好墨色。这墨色浓淡,不同于宣纸创作,得考虑瓷坯的吸水性以及烧成效果。只见张金水一手扶着瓷坯,一手悬空书写,运笔沉稳,入木三分,挥毫写意,一气呵成,短短时间里,一幅技艺精湛的书法作品跃然“瓷”上,令人叹为观止。

提起张金水,德化陶瓷界、书法界大都熟知。他的故事,还得从2009年说起。2009年10月1日,一幅六十米的巨幅书法横空出世,这便是张金水庆祝祖国母亲60华诞临摹之作。单从作品规格便知其创作难度,张金水介绍其前后耗费将近两个月,临摹的是唐朝孙过庭书谱。正是这个巨幅,让许多人发现,德化有个张金水,书法功底扎实、运笔老道、字风雄健、浑厚遒劲。

张金水从小便与书法结下不解之缘。生于德化县南埕镇一个偏远山村的他,自小喜爱书写,小学一次放学路上偶然拾获字帖,如获至宝。早年乡村文艺学习的各方面条件较为落后,再加上初中、高中学业加重,张金水虽然时常练习,但也只能在博大精深的书法艺术门道边上游走。上世纪八十年代,张金水参加工作,在一家陶瓷厂担任技术员,每天和陶瓷器皿打交道。他爱好没变,闲暇时依然沉浸墨池。正是他有这一手,瓷厂偶尔需要时就请他题写瓷字。所谓写瓷字,只是在陶瓷上写单位名称、会议纪念、个人姓名等等,成批量、重复地写,要求也仅限于字体大小统一、排列一致、格式工整。这样没多少艺术含量的瓷字写久了,张金水开始有点“不安分”,一直琢磨着能不能整点新花样出来。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