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首页 新闻中心 滚动网报 直通屏山 领导留言板 新闻发布会 西岸时评 东南空间 东南网事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视频 图片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科教文卫 > 正文
张金水:挥墨瓷坛写春秋
2018-05-14 16:09:02 潘贤利 吴朝烨 王双季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谢添实    我来说两句
    不断探索书法艺术风格、努力尝试各种陶瓷器型,进一步提高德化陶瓷的艺术价值,这便是张金水一直以来的梦想。

张金水和他的作品

“当时德化有在陶瓷上绘画的,有对应题诗词的,但还没有一个在陶瓷上进行书法创作,使之成为一件完整的书法作品的,我因为一直在写瓷字,便希望能够在这些方面有所突破。”张金水说。

有了这个大胆的想法后,张金水的人生也开始了新的起点。

他不仅勤加练习,还购置许多古代和现当代的名家作品拓本,苦心临摹研习,同时多方寻访行家交流,踊跃参与书法的相关培训。因为刻苦钻研、一心专攻,张金水的书法水平得到明显进步。他开始系统地训练陶瓷书法,但因陶瓷器型不是平面,介质也不同,相较于宣纸上创作,着实难度大增。

多年摸索,张金水终于在陶瓷书法创作上游刃有余。他总结出自己的一些经验。“如果是素烧过后的那些粗坯来写字,因为吸水性比较强,容易吸颜色,便要掌握笔锋的调色,以及书写的速度。”而在上过釉的成品瓷上创作,用“墨”太稀则色料不显,太稠太粘又无法书写,且高温烧烤后会剥壳跳色。

陶瓷书法气韵的取得全靠技法处理。“先言笔法,再论墨气,更讲险奇与稳定,气韵不可说,三者得则气韵生矣。”要达到艺术效果,还须熟练掌握油料性能。同时,陶瓷上写书法,书写姿态也不同以往。“宣纸上可以伏案而作,陶瓷便要拿在手上,灵活变换位置才行。”陶瓷器型的不规整,也是极大考验。

如今,张金水的陶瓷书法能够同器型装饰上的需要而自然变化,不拘泥行列整齐、字体大小。他在创作中融入自己的精神意蕴、审美趣味,线条流动、妙趣横生。其书法作品特别是陶瓷书法作品广被收藏家和海内外有识之士收藏。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