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泉州:去年来破获3011起经济犯罪案 挽回经济损失8.04亿元

2018-05-15 14:38:00 潘贤利 李肇兴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谢添实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新闻发布会现场

东南网5月15日讯(本网记者 潘贤利 通讯员 李肇兴)今年5月15日是第九个全国公安机关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宣传日,全国的活动主题是“与民同心 为您守护”,全省的活动主题是“防范金融风险 守护百姓平安”。当天上午,泉州市公安局召开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宣传日新闻发布会,记者从发布会获悉,2017年以来,泉州市共立各类经济犯罪案件3417起,涉案总额101.93亿元;破案3011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732名,挽回经济损失8.04亿元,有力地维护了全市金融安全和社会稳定。在发布会上,泉州一企业相关负责人为感谢警方为企业挽回600多万元的经济损失,特向泉州市公安局经侦支队赠送牌匾。

记者从新闻发布会获悉,2017年以来,泉州市各级公安机关经侦部门着眼“打击更加有力、防范更加严密、应对更加有效”的目标,坚持打击和防范、追逃和挽损并重的原则,针对不同时期的经济犯罪特点部署各类打击经济犯罪的专项工作,持续保持对各类经济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

据泉州市公安局经侦支队支队长方贞群介绍,在泉州市打击处理的经济犯罪中,涉网涉众经济犯罪、金融领域经济犯罪持续多发、涉企经济犯罪等犯罪类型比较突出,社会关注度比较高,广大群众、企业经营者更需要提高警惕,谨防陷入其中蒙受不必要的经济损失。

据介绍,随着互联网经济的快速发展,涉网涉众型经济犯罪因其涉及人员多、涉及地域广、传播速度快、涉案金融大等突出特点而逐渐成为社会热点,为广大人民群众所深恶痛绝。涉及的主要罪名为传销、非法集资,具体表现形式为开展代币发行融资、P2P网络贷款、投资理财、私募股权、虚拟货币、电商投资、消费返利等。该类涉网涉众经济犯罪往往依托“互联网+”投资模式,假借迎合国家政策,打着“经济新业态”、“金融创新”等幌子,并具有明显的跨界特征、传染积聚速度快,具有极强的迷惑性,广大投资者辨别难度大,造成的损失特别巨大。2017年以来,泉州市公安机关共立传销24起、非法集资13起。其中涉网案件21起,数量占比56.8%,但涉案金额占比高达83.5%,给群众造成的经济损失特别巨大。

此外,近年来,金融领域经济犯罪案件数量居高不下,占经济犯罪总量的比重始终超过1/3。2017年以来,泉州市共立各类金融犯罪案件1270起,占立案总数的37.2%;其中信用卡诈骗犯罪是最主要的金融诈骗类型,共立983起,占经济犯罪立案总数的28.8%。针对此情况,全市经侦部门高度重视,通过组织专项行动等措施持续开展打击整治,信用卡诈骗案件上升势头有所趋缓。

据介绍,泉州市经侦部门始终高度重视打击假冒伪劣犯罪工作,立足本地企业的知识产权刑事司法保护,着眼打击假冒伪劣常态化工作格局的构建,全力策应泉州市全国知识产权保护示范城市的建设。2017年以来,全市公安机关共立各类假冒伪劣犯罪案件997起,涉案总值2亿余元;破案966起,捣毁制假窝点486个,抓获犯罪嫌疑人452人;主动发起全国性打假集群战役12起,打击成果显著。

2017年以来,全年共立职务侵占案102起、挪用资金案20起、公司企业人员受贿案25起。泉州市民营经济发达,家族式企业制度不健全、管理不完善的问题比较突出,个别居心叵测的企业管理人员、财会人员、业务员往往利用企业自身存在的缺陷和漏洞,采取隐匿财物、变卖私吞、以无报有、以少报多等手段挪用、侵占企业财物,或者利用掌管、经手企业购销、建设职权之便收取客户的贿赂、好处费,给公司、企业造成巨大损失。在全部涉企职务犯罪案件中,小案值在100万元以上的案件共35起,占比达23.8%。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