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县市新闻 > 正文

南安:新建改造农村三格化粪池 每户奖补2000元

2018-05-16 08:28:36 苏明明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厕所革命”未来5年南安新建改建500座公厕

新建改造农村三格化粪池 每户奖补2000元

东南网5月16日讯(海丝商报记者 苏明明)昨日,记者从南安市市政公用事业管理局了解到,《南安市进一步推进“厕所革命”行动实施方案》将于近日下发。按照方案,南安将用5年时间,分类推进城乡公厕、旅游厕所、农村改厕建设,以及公共营业场所公厕提级改造,建立以独立式公厕为主、活动式公厕为辅和社会厕所对外开放的网络格局,基本实现“布局科学、数量达标、管理规范、群众满意”的目标。

行动目标 5年内基本消灭所有旱厕

据市政局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南安共有城市公厕46座,乡镇公厕123座,农村公厕895座。在这轮“厕所革命”中,将逐步从城市扩展到农村、从景区扩展到全域,实现全覆盖,有效解决厕所脏、乱、差、少、偏等突出问题。

根据方案,在城乡公厕方面,2018年至2022年,计划城乡每年安排新建、改造公厕100座(可包括农村小学公厕的改造),到2022年基本实现每万人有3-4座、全市所有建制村(社区)均至少有1个水冲式卫生公厕。同时,每新建一座公厕,需至少填平6个旱厕;每改建一座公厕,需至少填平3个旱厕,至2022年基本消灭全市所有旱厕。

在旅游厕所方面,2018年至2020拟新建40座、改建8座,且均达到A级标准以上。

在农村改厕方面,坚持因地制宜、集中连片、整村推进,配建三格化粪池,鼓励建设“四格式生态厕所”。到2020年全市新增农户改厕达9500户,基本实现全市农村卫生厕所全覆盖。

在公共营业场所公厕提级改造方面,鼓励加油汽站、充电桩站、商超、市场等公共营业场所业主单位对存量公共厕所按照城市公厕标准进行提级改造,力争至2022年全面完成升级。

资金支持 新建城乡公厕最高获补20万

对于上述城乡公厕、旅游厕所和农户改厕新建、改造工作,方案明确了资金保障。

其中,新建城乡公厕每座投资额达到20万元以上的补助20万元,投资额不足20万元按照实际工程核算价进行补助;改建城乡公厕每座投资额达10万元以上的补助10万元,投资额不足10万元按照实际工程核算价进行补助。

旅游厕所的资金来源主要来自政府拨款、上级补助和业主自筹,南安市级补助按照《关于进一步深化旅游业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南政文〔2016〕306号)执行,但已纳入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的除外。

农村改厕方面,将与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相结合,对于开展新建改造三格化粪池的农户,按照省、泉州市、南安市分别奖补600元、600元、800元的比例,每户奖补2000元,不足部分由农户自行负担。“事实上,农村新建三格化粪池的费用在2000元左右,意味着农户自己需要负担的费用很少。”工作人员表示。

机制保障 推广“公厕长”模式加强管理

除了数量,方案中对公厕建设质量以及管理同样提出要求。

方案要求,城乡公厕建设要认真执行《城市公共厕所设计标准》,特别是新区建设、商业开发、旧城改造时,要严格落实公厕建设标准,在人流集中的场所,女厕位与男厕位的比例不小于2∶1,其他公共厕所女厕位与男厕位比例可为3∶2。

对设施缺失、功能不全的城市老旧公厕,要加快改造提升,提高一、二类公厕的比例。同时,严禁随意拆除城乡公厕,如确需拆除的,要遵循“拆一补一、就近建设”的原则严格审批,不减少现有公厕数量和建筑面积。

要建立公厕管理常态机制,推广“公厕长”模式,实行“属地管理,分片包干”责任制。由政府出资建设的公厕,今后纳入城乡生活垃圾环卫一体化PPP项目内进行保洁,其他公厕的保洁、维护工作,按照属地原则由各乡镇(街道)负责。

此外,方案还提出,要发挥城乡环境卫生管理考评中心的作用,建立完善推进“厕所革命”考评制度,通过明察暗访、随机抽查、集中督查等方式进行考评,每月结合市容环境卫生考评和美丽乡村卫生考评,将公厕建设管理纳入考评范围,计入考评成绩,考评结果在媒体上公示。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