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泉州一批涉滴滴司机案件披露 将约谈网约车企业

2018-05-16 11:12:24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分数扣光车未年检 “滴”哥撞死人

泉州一批涉滴滴司机案件披露;市交通运输委今日将约谈网约车企业,要求切实加强网约车管理

东南网5月16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陈紫玄 通讯员 泉检 泉法)空姐遭滴滴司机杀害一案,引发公众对滴滴管理的质疑。昨日,《中国日报》、中国青年网等媒体转载了北京海淀法院网一位法官的办案札记《滴滴出行车主犯罪情况披露》,曝光多起滴滴车主涉及的刑事案件,包括涉嫌故意杀人、抢劫、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等,以及涉嫌妨碍公务罪、贩卖毒品罪、聚众扰乱交通秩序罪等案件。

记者昨日从泉州检察机关、法院等途径了解到,滴滴司机在泉州所涉案件也不少,包括车主分被扣光、驾驶未检验车辆营运致人死亡,在多起毒品案件中被用作运输毒品的工具等。

针对网约车管理漏洞,昨日,泉州市交通运输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今日将召集滴滴等网约车企业开会,要求切实加强网约车管理。

案件披露

滴滴司机交通肇事 平台补偿死者17万

昨日,海都记者从泉州多个公检法部门及多位律师获悉泉州有关滴滴司机的数起案件。

根据鲤城区人民检察院指控,2016年9月21日21时许,被告人苏某津驾驶闽D牌号小车,从明发环岛沿南环路快车道往南安方向行驶,行至火炬工业区人行横道路段时,未注意观察路面情况且未停车让行,撞上推着三轮车过人行横道的侯某,导致后者受伤后经抢救无效死亡。经交警部门认定,苏某津应承担事故的全部责任。

海都记者日前从相关公检法部门获悉,苏某津当时持有的C1驾驶证,因违法记分达12分已停止使用,且车辆未按规定定期进行安全技术检测,保险也已过期。值得玩味的是,苏某津在多次讯问中均未承认自己用滴滴软件接单事实,直到第四次讯问才承认自己的这一身份,而事发的一单,是苏某津刚注册完滴滴顺风车司机后接的第三单。最终苏某津因交通肇事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三个月,缓刑一年六个月。

记者还从知情人处获悉,本案后经鲤城法院调解,苏某津赔偿附带民事诉讼原告人9万元,北京小桔科技有限公司补偿17万元,而后者便是滴滴系列产品的所有人。

司机驾驶证分被扣光,车辆未年检且保险已过期,为何能顺利注册成为滴滴司机?昨日海都记者试着联系滴滴公司求证此事相关细节,均未获任何回应。

滴滴网约车 竟成运毒工具

黄某彬是小桔公司核准注册的滴滴代驾人员,2015年12月5日晚,黄某彬身穿滴滴代驾的统一制服,与乘客陈某商议50元代驾,但未通过滴滴软件下单,此后发生交通事故,造成陈某车损,保险公司在先行赔付后向小桔公司追偿,小桔公司则辩称司机与乘客为个人劳务关系。

最终,泉州中院审理认为,陈某接受了黄某彬的代驾服务,双方亦商定了代驾服务费用,陈某有理由相信其是在接受小桔公司提供的代驾服务,陈某与小桔公司形成了事实上的代驾服务合同关系。最终,泉州中院终审判决小桔公司支付保险公司保险赔偿款197021元。

而在另外几场判决中,滴滴网约车则成为毒贩手中的运输工具。在惠安县人民法院案号(2017)闽0521刑初145号的判决中,毒贩陈某强三次以寄包裹方式雇佣“滴滴”送毒品;在晋江市人民法院(2017)闽0582刑初1626号判决中也显示,毒贩用被子和衣服包住毒品装入编织袋,利用“滴滴快车”网约车的方式运送毒品。虽然没有证据显示司机清楚所运之物,但利用网约车漏洞运送不法物品却是不争的事实。

部门回应

今日约谈网约车企业 要求切实加强管理

5月10日,“福建滴滴车主”微信公众号发布称,泉州市交通运输委向滴滴出行正式颁布《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许可证》,“这意味着,滴滴出行成为了在泉州具备线下服务资格的网约车平台,泉州也成为继福州、厦门、三明后,滴滴在福建‘领证’的第四个城市。”

海都记者昨日从泉州市交通运输委核实了此事,出租汽车科相关负责人表示,网约车作为新兴业态有其存在价值,但管理的确需要加强。他表示,今天将召集滴滴等网约车企业开会,要求其切实加强网约车管理。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