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全省多地气温破同期极值 稳住!更热的泉州在后头

2018-05-17 11:03:32 张帆 吴臻 黄谨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下月我省或有持续降雨

我省已进入雨季,雨不见增多,气温反而不断刷新纪录,怎么回事?海都记者就此咨询了省气候中心高级工程师杨林。

“造成这种现象主要与去年10月进入拉尼娜状态有密切关系。”杨林表示,在赤道中东太平洋海温处于冷水状态下,东亚地区以经向环流为主导,太平洋上的副热带高压位置就会偏北,来自西北太平洋地区向内陆输送的水汽就较弱。没有了充足水汽,冷暖气流在福建上空交汇的概率就较小,不易产生大范围的持续性强降水,因此就出现了近期持续的高温少雨天气。同样受此影响,预计6月份,我省将会有持续性的降水天气过程。

泉州高温·问答题

今年首轮高温有什么特点?

童华君(泉州气象台台长):范围大、时间早。福建位于副热带高压边缘,受副高控制,晴空辐射效应强烈。另外,暖湿的西南风控制下本应该有云的,但受副高影响,不利于起云,云量少。这样的天气因素,导致大范围回暖。

这几天福州比泉州热?

童华君:仅从气温数值上来看是的,但实际上都很热。众所周知,福州是火炉城市,典型的河口盆地,周围又有山,而且它还处于江边,容易出现逆温,这些地理条件,都不利于热量扩散。而泉州地处冲积平原,又靠着海,气温一般不会比内陆地区高。

泉州今年高温来得特别早?

童华君:查询比较近年泉州首个高温日时间,可以看出,比起去年,泉州的高温日确实提早了,但整体来看并不算特别早,属于正常范围内,像2015年,首个高温日在4月就出现了。

江浙迎最热5月,泉州呢?

童华君:根据泉州市气象台建站以来5月最高气温数据,可以看出,目前并不是泉州史上最热5月。5月刚刚过去一半,从现在的天气形势看,估计接下来会是“温高雨少”,不过,后期还有降水,估计天气不会太热。从近期来看,未来几天有可能会出现更热的天气。

为什么觉得这两天特别热?

童华君:一是因为天气晴朗,阳光暴晒;二是湿度比较大,这几天湿度最高达到了百分九十以上;三是风力小,人体排汗比较慢,就会觉得特别闷热。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