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探索校企合作办学新模式 泉州“开放教育二元制”首批学生入学

2018-05-18 07:41:45 潘贤利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谢添实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福建广播电视大学“开放教育二元制”百宏集团教学基地授牌仪式举行

东南网5月18日讯(本网记者 潘贤利)17日下午,福建广播电视大学携手福建百宏集团举行2018级“开放教育二元制”新生开学暨签约仪式,来自福建百宏集团的122位在岗职工正式入学,成为泉州首批“开放教育二元制”新生。

在开学仪式上,福建广播电视大学、福建百宏集团、福建广播电视大学泉州南洋教学点签署了“开放教育二元制”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试点三方合作协议书。福建广播电视大学副校长陈展虹为福建百宏集团授予了“福建广播电视大学‘开放教育二元制’百宏集团教学基地”牌匾,并为福建百宏集团副总裁叶敬平颁发了第一张“开放教育二元制”企业家顾问聘书。随后,学校为5名企业导师代表颁发了企业导师聘书;企业为5名新生代表颁发了入学通知书,并现场举行拜师仪式和新生宣誓仪式。

“福建广播电视大学‘开放教育二元制’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试点在福建是首个,是普通高校‘二元制’在成人教育领域的重大创新,对我省进一步完善‘二元制’人才培养模式具有重要意义。”福建省教育厅职成处调研员刘会勇说。

据了解,福建广播电视大学是全省首家“开放教育二元制”人才模式培养改革试点单位。此次开学仪式的举行预示着“开放教育二元制”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试点工作正式拉开帷幕,这将是探索福建广播电视大学与行业、企业合作办学的新模式和新机制,对于我省推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建设急需技术技能型人才的培养,促进我省产业转型升级,有着积极的推动作用;同时,也是推进福建广播电视大学转型升级的重要“切入点”和“突破口”,助力于推进福建开放大学建设,探索体现终身教育理念和开放大学特色的产业工人人才培养模式和质量保证机制。

福建广播电视大学副校长陈展虹介绍,泉州作为“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是制造业大市、产业工人用工大市,打造出了103家上市企业,连续19年领跑全省经济总量,同时也面临着产业工人从劳力到人力的转型升级难题。基于此,学校将首批“开放教育二元制”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试点示范基地落户在泉州,并与福建百强企业、泉州市龙头企业、上市公司福建百宏集团达成合作协议,全面结合企业需求,融入“追求卓越、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和“爱拼才会赢”的闽商精神,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高效的网络学习平台,整合企业和社会优质教育教学资源,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打造“海丝版”“开放教育二元制”。

福建百宏集团副总裁叶敬平表示,企业会尽可能地为“开放教育二元制”顺利开展提供良好的教学环境、实习实践环境,把“开放教育二元制”作为企业培训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共同把这次合作做实、做强、做大,履行企业的社会责任,实现学员、学校、企业三方共赢。“希望全体新生能积极利用电大先进的信息化教育资源、校企逾500人的双导师资源库及极佳的实习实训平台,磨练技艺、融合匠心、传承创新,结合各自岗位实际,为企业的持续、稳定、健康、快速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据悉,福建广播电视大学“开放教育二元制”是将开放教育与职业教育理念相结合,逐步构建七个“二元”,即以行业企业与学校二元主体、学徒与学生二元身份、师傅与教师二元教学、线上与线下二元学习、企业与学校二元管理、企业与学校二元评价、学历证书与非学历证书二元证书为主要特征,以全面提升劳动者技术技能水平和职业素养为主要目标的现代职业教育人才培养新模式。目前,全省共录取“开放教育二元制”新生1240名,分布在福州、莆田、泉州、厦门、宁德等5个地市,涉及7个招生专业:工商企业管理、会计、机电一体化技术、建筑工程技术、学前教育、计算机应用技术、物流管理。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