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泉州市警务实战训练现场教学观摩会在晋江召开

2018-05-18 18:22:41 潘贤利 何金海 庄凌龙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谢添实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泉州市警务实战训练现场教学观摩

东南网5月18日讯(本网记者 潘贤利 通讯员 何金海 庄凌龙)“上午7时,晋江梅岭万达广场发生一起聚众斗殴,晋江市公安局指挥中心接报后,启动‘三即十快’机制,快速派警,民警前往现场处置,依法使用警械制止斗殴行为……”解说员解说背手上拷及拍照固定涉案物品注意事项。这是5月18日下午,在晋江召开的泉州市警务实战训练现场教学观摩会上演示的其中一个模拟场景。

观摩会现场,来自泉州各县(市、区)公安局政委、政工室(专业分局办公室)主任、教官等近百人,观摩了晋江市公安局“提升战斗力护航新时代”考核竞赛科目现场教学。

记者了解到,当日演示包括两方面内容,一方面为聚众斗殴现场处置、黄赌毒案件现场处置工作程序、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肇事和醉酒肇事案件四种基层常见警情的处置,另一方面为92式手枪操作。

近年来,晋江市公安局通过强有力的打击和防范,推动社会治安持续向好。晋江刑事案件连续三年保持20%以上的幅度下降,2017年全市刑事案件同比2011年下降64%,“两抢”案件下降98%;今年1至4月份,晋江市刑事案件立案数比降26.1%。2017年晋江市群众安全感率达95.828%,创历史新高,首度闯入福建省前十(第九名),位居泉州第一。刑事案件破案率从2011年的25%提升至今年1-4月份的64%,其中“两抢”“八类”案件破案率100%,盗窃“三车”案件破案率95%,入户盗窃案件破案率达85.7%。

高破案率、低发案的背后,是晋江市公安局高度重视公安教育训练工作,把教育训练工作摆上党委重要议事日程。

观摩会后的交流会,晋江市公安局公安局政委苏家明介绍了公安教育训练工作“晋江经验”。近年来,晋江市公安局以打造实战化、职业化廉能警队为目标,坚持“根据实情、贴近实战,突出实用,注重实效”工作思路,用好组织领导、科学施教、战训融合、考核管理等四种手段,着力构建起集民警实战训练、心理健康服务、理论学习和业务知识培训四位一体的教育训练新格局。

目前,晋江市公安局有常任教官28名,兼职教官55人,构建起“金字塔式”品牌教官团队。其中,涵盖部级教官4人,省厅级16人,辐射战术、技能、研判等12个岗位,参加公安部和省厅教官调训分别有6人、22人。有7个课程获评为福建省公安厅“精品课程”。警务技能教官团队获记“集体二等功”。投资2000多万元建成的警务技能训练基地被评为“福建省县级公安机关人民警察一级训练基地”。总投资约2.2亿元占地95亩的“反恐防暴训练基地”目前一期投资1.6亿元已动工施建,预计2019年年底完工投入使用。晋江市公安局获评全国公安教育训练先进集体。

在坚持“轮值轮训、战训合一”的实战化岗位练兵模式下,该局还推出“师徒结对”“警队工匠”“文体强警”等做法,实现了队伍效率、战斗力提升。

泉州市公安局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李森建表示,晋江采取“注重规划引领,强化顶层设计;聚焦实战需求,强化精准施训;围绕品牌培树,强化提档升级”的做法,不断提升了培训质量和民警履职能力。

鲤城、石狮、南安、惠安等四个公安局也进行了交流发言。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