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要闻 > 正文

建筑界“大咖”聚集 纵论泉州古城保护

2018-05-19 09:30:40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专家学者为泉州古城保护建言献策

昨天下午,作为2018中国建筑学会学术年会重头戏的“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学术研讨座谈会”,在市区府文庙明伦堂内举行。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刘加平、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梅洪元领衔的8位建筑设计界名家大师,聚集一堂,纵论古城建筑,为当前的刺桐古城历史文化保护工作传经送宝。

住建部确定泉州为“城市双修”重要试点城市后,泉州将古城作为“城市双修”的重要区域,重点在弘扬历史文化、延续古城历史风貌、保护文化遗产等方面进行积极尝试。

(记者 李心雨 林福龙 庄丽祥 文\图)

泉州古城保护工作 可圈可点令人赞叹

■梅洪元(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学院、建筑设计研究院院长)

“来过泉州两三次,对这座历史文化名城的文保意识,印象十分深刻。”梅洪元说,通过上午的现场走访,他发现泉州不论是从政府,还是民众,对文化遗产的保护意识都很强,也做出不少可圈可点的成绩,“在这城市化进程加快的当下,这种对古城历史文化的保护意识,实在令人感动!”

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中国城市化进程越来越快,这对一些具有一定历史的城市文化,是一种巨大冲击,“经济发展大潮下,催生一批又一批现代建筑”。回顾过去30年的城市发展,再来看看如今保存完整、街巷纵横的泉州古城,实在让人感叹。

他表示,古城一些历史价值低的老旧建筑,进行局部更新改造、质量提升、功能完善和景观重塑,是非常有必要的,“这样既可以大大提升居民生活环境和生活便利,还能增加外来居民对于古城的归属感与认同感”。

“依托千年的历史文化,泉州有如此完整的古城建筑,加上独特的南音、茶文化传承,以及政府的重视与引导,才能营造出独具特色的城市文脉。”他认为,最好的保护不是把“非遗”送进博物馆,而是要让其“活化”,让活化的“非遗”融入泉州的现代生活,找到与现代生活的契合点,唤醒泉州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市场价值,“通过活化作用,使得文创产品更加丰富,成为泉州非遗展示、创新、传承的新平台,成为海丝城市旅游新亮点”。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