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要闻 > 正文

2018中国建筑学会学术年会在泉州开幕

2018-05-20 08:10:27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本报讯 (记者谢曦)昨日上午,2018中国建筑学会学术年会在泉州开幕。年会以“新时代本土建筑文化的融合与创新”为主题,规格高、影响广,8位中国工程院院士、11位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参会,并吸引了大量行业人士参与,共同就当下建筑及相关行业前沿学术思想、科技成果与社会热点问题进行探讨,引领建筑文化和科学技术发展新方向。

本届年会由中国建筑学会主办,得到福建省住建厅和泉州市政府的大力支持,由泉州市住建局、城乡规划局、古城保护发展工作协调组办公室承办,泉州市土木建筑学会协办。开幕式上,泉州西街片区“点亮家园”营造竞赛活动启动仪式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首届梁思成建筑奖获得者何镜堂作为首席专家,与主办方一同,将手中方块嵌入传统建筑模型,宣告活动正式启动。

开幕式后举行了2018中国建筑学会学术年会主旨报告会。主旨报告会由中国工程院院士、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建筑学院院长刘加平主持。中国工程院院士崔愷、聂建国,京津冀协同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成员李晓江,故宫博物院研究馆员王军分别带来了精彩的学术报告。

崔愷院士发表了题为《珍惜山水环境,探索本土特色》的学术演讲,呼吁建筑设计应敬畏自然,珍惜山水环境,并分享了近年来他的团队在城市“双修”、城镇建设、乡村振兴方面的设计案例,展示了本土设计与当地山水、自然气候、地域条件、风土文化的融合。

聂建国院士认为,城镇建设的未来是由感性到理性,由繁荣到文明的发展路径。在《当前城镇建设的一些问题与对策》报告中,他分享了对装配式结构尤其是交通基础设施的深层次思考,并对实现高性能土木工程和装配式建筑提出对策和建议。

李晓江教授在《社会变迁、空间价值转换与设计方法思考——新区规划与城市设计工作体会》的报告中以中产阶级的崛起与生活方式的转变为切入点,分析了城市发展的三个变化:主体、模式与逻辑;对城市空间进行了再定义,对城市老城区、外围新区、城乡接合部、文化与风景地区的特征和价值进行了梳理,并结合实际发表了个人对规划理念创新和城市设计手法创新的理解。

王军研究员作了题为《梁思成“中国建筑型范论”探义》的报告,介绍了梁思成建筑思想中对Five Orders(翻译为“五种型范”)的内容。演讲分为“型范”的发现、法式探源、和“新一代之成规”三部分,对梁思成“中国建筑型范论”进行了全方位的介绍。

主旨报告会后还召开七场专业分论坛,包括主动式建筑的本土化、BIM技术创新应用、建筑的地方性适宜技术、装配式建筑设计理念与方法、传统建筑文化传承与教学、新中国20世纪建筑遗产的人和事等。同期,中国20世纪建筑遗产名录展将在泉州威远楼广场展出至月底。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