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科教文卫 > 正文

泉州五中一学生在全球科学竞赛获佳绩 他的名字将命名一颗行星

2018-05-21 07:32:19 何金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5月21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何金)5月14日至19日,第69届英特尔国际科学与工程大奖赛(Intel ISEF)在美国匹兹堡市举行。来自全球81个国家和地区近1800名“科技未来之星”共襄盛会。中国科协派出由全国8个省市的24名中学生组成的中国代表团,这也是中国代表团连续19次参加这一全球顶级青少年科技赛事。

中国队(大陆)共24位学生携21个项目参赛,在植物学、动物学、能源化学、系统软件、嵌入式系统、材料科学、机器人与智能机等多个学科获得奖项。获奖情况如下:特等奖2个(北京1个,上海1个),一等奖2个(北京1个,上海1个),二等奖2个(上海1个,福建1个),三等奖2个(北京1个,广东1个),四等奖3个(北京2个,上海1个),专项奖3个(天津1个,北京1个,福建1个),为近10年来中国队(大陆)最好成绩。

其中,泉州五中高二学生林楷睿的《基于硬碳/石墨混合正极的钾双离子电池》项目荣获能源化学类二等奖,并获得专项奖,是我省唯一入选的。

英特尔国际科学与工程大奖赛由美国科学与公众协会主办,至今已有近70年历史,已成为目前国际最高级别的青少年科技赛事,它也是世界上唯一的面向9—12年级的学生、竞赛学科涵盖了所有自然科学和部分社会科学内容的科学比赛,每年均吸引上千名来自世界各地的优秀的少年科技创新人才同场角逐。值得一提的是,获得比赛二等奖以上的学生可以以他的名字命名一颗行星。这也意味着,林楷睿同学的名字将命名一颗行星。

泉州五中校长刘殊芳告诉记者,林楷睿同学平时在校,就有创新能力强、思维很活跃的特点。这已经不是林楷睿第一次斩获大奖,去年他就获得了由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学习科学研究分会共同主办的“登峰杯”全国中学生学术科技创新大赛全国一等奖,被清华大学预录取。

相关报道>>>

全球科学竞赛获佳绩 泉州五中一学生名字可以命名一颗行星

林楷睿和他的参赛作品 (五中供图)

本报讯 (记者曾聪虹)5月14日至19日,第69届英特尔国际科学与工程大奖赛(Intel ISEF)在美国匹兹堡市举行。来自全球81个国家和地区近1800名“科技未来之星”共襄盛会。此次,中国代表团24名学生参赛,共有12名选手斩获14个奖项,创造了历史最佳成绩。其中,泉州五中学生林楷睿的《基于硬碳/石墨混合正极的钾双离子电池》项目荣获二等奖,并获得专项奖,他的名字将可命名一颗行星。

“林楷睿是泉州五中众多优秀学生中的一个,他的特点是思维活跃,具有质疑、批判、专注、探究等科学意识。”在泉州五中校长刘殊芳眼中,林楷睿朴素又低调,是个尊重老师、谦虚有礼的学生。跟别人不太一样的是,他的想法奇特,喜欢逆向思维,有主见,爱跟老师辩论,能坚持到底,喜欢阅读西方哲学等别人看来“枯燥”的书,这都跟他良好的家庭教育是分不开的。

泉州五中高二年段长陈理萍告诉记者,这已经不是林楷睿第一次斩获大奖。他是泉州五中的高二学生,去年获得了由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学习科学研究分会共同主办的“登峰杯”全国中学生学术科技创新大赛全国一等奖,被清华大学预录取。不过,他仍会参加高考,“证明自己的能力”。

“他是一个非常热爱阅读的学生,喜欢的书籍会看好几遍,直到把内容吃透。”陈理萍说,林楷睿不仅理科学得好,语文、英语也学得很不错,总成绩保持在年段前25名。陈理萍印象最深的是,林楷睿写作文都是“不按常理出牌”,总是能另辟蹊径,让人耳目一新。

在林楷睿的原班主任陈建桂看来,楷睿非常有主见,在进入实验室之前,他已经查阅了大量的资料,事先已经做了缜密的思考,“知道自己要做什么才开始做。”陈建桂说,楷睿喜欢在实验室探究,他善于创新,许多想法都是别人想不到的。比如这次的研究项目,就是一个特别有创意和特色、基于大量的科学前沿研究才能做出来的项目。

“对于这类喜欢创新的学生,泉州五中为他们提供了很好的学习条件。”刘殊芳校长告诉记者,泉州五中有创智空间、3D打印实验室、电脑机器人创作室、数学实验室、分析化学实验室、数码显微互动实验室、植物组织培养实验室、数字化地理教室、DCN信息安全及攻防实验室等高端实验室,并邀请大学教授前来学校开设讲座,让学生的创新思维得到拓展和实践。对于拔尖的资优学生,学校还进行专门培养,发挥他们的才能。近年来,泉州五中学生在各级各类比赛中获得了佳绩,体现了泉州五中坚持开展素质教育的成效。

背景链接

英特尔国际科学与工程大奖赛素有全球青少年科学竞赛的“世界杯”之美誉,是全球最大规模、最高等级、面向9—12年级(即初三至高三)中学生的科学竞赛。竞赛学科包括:行为和社会科学、生物化学、植物学、化学、计算机科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工程学、环境科学、老年学、数学、医药和健康学、微生物学、物理学、交通工程、环境管理和动物学,以及团队项目。

此次比赛,中国队(大陆)24位学生携21个项目参赛,共有12名选手斩获14个奖项,为近十年来中国队(大陆)最好成绩。其中,来自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的丑瑞华和华东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的樊悦阳分别摘得系统软件和植物学科一等奖,并同时荣获学科最佳奖。这是中国代表团首次获得两个学科最佳奖,取得历史性突破。 (聪虹 辑)

来源:泉州晚报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