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要闻 > 正文

“社区管理”变身“社区治理” 泉州样本“花开六朵”

2018-05-22 08:11:40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小社区,大社会。“努力把城乡社区建设成为和谐有序、绿色文明、创新包容、共建共享的幸福家园。”这是省委书记于伟国在去年12月全省社区治理工作现场推进会上发出的号召,也是新时代社区治理的积极方向。

在“小社区”做“大文章”,近年来,泉州积极探索“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区治理体系,全面推行定发展目标、布局功能化、管理智能化、服务人本化、协作社会化、保障多元化“一定五化”社区治理机制,“共建共享”新型示范社区建设连续两年被列入市委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社区管理”逐步向“社区治理”华丽转型,党建引领、智能管理、服务促进、自治推动、多元共建、文化融合等新型社区治理模式,花开六朵、各领风骚。

□记者 陈林森

党建引领型

党员居民同频共振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基层党组织是党服务群众的第一线。在泉州,党建引领带动下,党员与居民同频共振,参与社区管理服务的方方面面。

在鲤城区海滨街道新门社区,“廉情气象台”被居民津津乐道。这项两年前推出的社区党风廉政新举措,把办事流程、配套组织等及时向群众通报,有效保障了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与此同时,社区党员干部把服务阵地“搬”进群众家中,健康义诊、法律咨询、民情反映等暖心帮扶频频开展。如今,社区里各类志愿活动场合中,不乏普通居民身影,党员居民齐上阵,形成了维护社区家园的强大合力。

智能管理型

流动人口开心融入

“互联网+”浪潮之下,现代信息技术与社区管理服务擦出“火花”,“智慧”愈来愈成为当下社区生活的代名词。

在丰泽区东湖街道的东凤社区,2000多流动人口,占了社区总人口1/4。如何让流动人口更好融入社区大家庭?打开社区公共微信服务号,劳动保障、生活服务、法制宣传等各种便民服务一目了然。在此基础上,社区工作人员还发现,不少流动人口的卫生健康意识较弱,相较本地居民,能享受到的医疗健康服务也不多。为此,社区迅速搭建起互联网+健康“e”平台,创建微信群,邀请专业医生、心理咨询师、社区工作人员共同为流动人口答疑解惑,使其不出家门就能享受健康生活服务。

服务促进型

社工服务补了短板

休闲、养老、健身、学习……社区居民的美好生活需要与日俱增。突出服务项目创新,为居民提供各种方便快捷的服务,满足群众多元的物质文化生活需求,是泉州不少社区以社区服务促进社区治理的共识。

自打社工机构和专业社工“住”进石狮市湖滨街道花园城社区后,许多过去想办办不成、办了没办好的事都一一改观,弥补了政府服务的短板。2016年9月,社区投入20万元,向一家专业社工事务所购买服务。社工事务所派驻3名专职社工,全程参与社区治理,通过线下走访、线上回应,不断发掘居民的群体需求,“四点半课堂”、居家养老服务等一个个服务项目浮出水面。仅去年,该社区就增加了广场舞、太极剑、象棋等多个兴趣小组。

自治推动型

村里事就是自家事

“社区是我家”的口号大家耳熟能详,现实生活中居民对于社区事务的参与度却往往不高。不过,在泉州不乏自治推动型社区。

十几年前还是一穷二白的薄弱村,如今是既宽裕又美丽的现代化新农村。晋江磁灶镇东山村的华丽蜕变,正得益于坚持推行民主管理。东山村通过建立完善村民议事制度、村民代表大会制度、“户代表”会议制度、民主决策听证制度、村务监督委员会工作制度、村务公开民主理财制度,大到涉及项目建设或拆迁补偿等与村民利益相关的敏感事项,小到每一分钱的用途去向,都要召集群众投票来定。决定权交到村民手中,村里的事就是自家的事,大家丝毫不敢含糊。集众智、合众力,村民有序参与村务自治的东山村经济社会发展活力四射。

多元共建型

“三社联动”打造幸福社区

社区工作千头万绪,一人之力总不如群策群力。多元主体共同治理的社区治理格局正在泉州生成。

这几年,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专业人才“三社联动”,给丰泽区东湖街道少林社区的居民们带来许多贴心服务。通过探索社区“微公益”项目,政府、社区、企业单位、公益机构等多元共建的力量充分涌动,社工服务优先保障低收入家庭、未成年和老年人等社会群体,月嫂服务中心、教育辅导协会、武术协会、书法协会等社会组织渐次成立,驻区单位的文化、教育、卫生、体育等活动设施也逐步向社区居民开放。以掌上“微学堂”为例,少林社区通过网上结对共建,链接市图书馆“掌上泉图”,共享华侨历史博物馆的馆藏图书,为社区党员学习提供了更方便的渠道和更丰富的资源。

文化融合型

邻里和谐造就文明社区

没有文化浸润,空有外在皮囊,这样的社区始终不具生命力。爱拼敢赢的泉州人明白——富了口袋,更要富脑袋。广大社区积极弘扬传统文化,打造特色文化品牌,居民亲密无间。

一走进丰泽区丰泽街道丰泽社区,“家文化”和“善文化”扑面而来。古色古香的主题公园“家风园”里,名家家风家训、社区公约随处可见,居民游走其中,不时可吟诵一番;即便是在园中休憩,也能拿起手机,扫一扫展示屏风里的二维码,获取一段段“丰泽好家风”事迹、一个个古今优良家风典故。与之遥相呼应的是“向善园”。围绕“身边故事、共同铭记”主题,园内展示了社区18位典型人物、5支志愿团队的事迹,通过身边榜样引导居民向身边好人看齐。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