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首页 新闻中心 滚动网报 直通屏山 领导留言板 新闻发布会 西岸时评 东南空间 东南网事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视频 图片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德化:“耕牛节”展现农耕传统文化
2018-05-22 19:52:27 潘贤利 许华森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谢添实    我来说两句
    5月22日,农历四月初八,德化县雷峰镇李溪村举行“耕牛节”活动。

“耕牛节”活动节现场

东南网5月22日讯(本网记者 潘贤利 通讯员 许华森)“人歇五月节,牛歇四月八。”5月22日,农历四月初八,德化县雷峰镇李溪村举行“耕牛节”活动。村民身着蓑衣,举行给耕牛点朱砂添寿、喂牛吃糍粑增福、赶牛游田祈丰收等环节,再现了农耕社会农民对耕牛敬重感恩的情景,吸引了不少游客。

据了解,李溪先民自明代入村定居,开山垦田,筑堰开渠,孕育了一代又一代的村民,这其中离不开耕牛的辛勤付出,为了铭记牛的功德,用牛、爱牛、敬牛,李溪村把每年农历四月初八定为“耕牛节”。如今的李溪耕牛节,承袭了当地传统农耕文化的丰厚底蕴和百年习俗,将古早农家春耕习俗与当代祭祀仪式相结合,展现戴云山区原生态的农耕文明与文化传统。

接下来,李溪村将继续挖掘农耕文化,积极筹备申请“耕牛节”为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和国家农业遗产。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