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要闻 > 正文

白濑水利枢纽工程力争下月开工 为全省大水网规划重点项目

2018-05-23 08:09:26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白濑水利枢纽工程力争下月开工 将成全市第三座大型水库

为全省大水网规划重点项目

本报讯(记者林铭珊)日前,白濑水利枢纽工程的可行性研究报告,经国务院同意、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复。记者从市水利局了解到,继前期工作取得上述重大进展后,白濑水库即将进入初步设计和工程建设实施阶段,力争于今年6月份实现开工。

作为国务院要求加快推进建设的172项重大水利工程之一,白濑水利枢纽工程纳入《水利发展改革“十三五”规划》,同时也是《福建省大水网规划》重点项目。白濑水利枢纽工程以供水为主,结合防洪,兼顾发电,并为改善下游灌溉、生态用水创造条件,将有效调蓄晋江西溪径流,通过天然河道放水至晋江下游已建的金鸡闸水利枢纽,增加金鸡闸供水量,提高区域供水可靠性;通过蓄洪削峰,提高下游防洪标准,对促进泉州市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有着重要作用。

按照规划,工程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拦河大坝、引水系统、发电厂房、过鱼建筑物等。其中,大坝最大坝高106米,水库正常蓄水位288米,总库容5.44亿立方米,电站装机容量5.7万千瓦,建设总工期56个月。建成后,白濑水利枢纽工程将成为我市继山美水库、惠女水库后的第三座大型水库,总库容仅次于山美水库。

据悉,泉州市自2011年启动白濑水利枢纽工程前期工作以来,不断加强与水利部和省水利厅的沟通汇报,牵头组织深化可研报告论证等工作,全力以赴完成白濑项目取水许可等审批事项。同时,牵头筹集项目资本金,积极争取中央预算内资金补助和专项建设基金等国家财政补贴,加大融资力度,为确保项目建设顺利开展提供有力保障。

下一阶段,泉州市将进一步优化白濑水利枢纽工程设计方案,积极稳妥推进征地移民、设计招标等各项工作,组织开展工程先行动工建设项目施工准备工作,力争6月底前开工,同时还将提速推进初步设计报告审批进度,力争11月底前完成坝区及淹没区使用林地可行性报告及项目施工图设计、12月底前完成主体工程施工图审查等工作,促进主体工程早日开工建设。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