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南安警方破获一起文物被盗案 追回两件石构件

2018-05-24 07:45:42 潘贤利 蔡耀宗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谢添实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被盗文物返还仪式现场

东南网5月24日讯(本网记者 潘贤利 通讯员 蔡耀宗)记者从南安市公安局获悉,南安警方近期成功破获一起文物被盗案,成功追回被盗的石牌和石狮子两件石构件,目前,相关犯罪嫌疑人已被南安市公安局刑事拘留。

2018年5月6日,南安市公安局接报案称:南安市石井郑氏宗亲会收藏的两件石雕构件被盗,一件是郑鸣骏墓前牌坊石构件“恩荣”牌,一件是万衣岭古道边石牌坊构件“石狮”。经了解,被盗的两件石构件一件为普通文物,一件为珍贵文物,当地群众对两件文物有着浓厚的感情,历史、社会意义重大。

案件发生后,南安市公安局领导高度重视,立即抽调水头刑侦中队、图侦中队、石井边防派出所等精干民警组成专案组对该案展开侦查工作。民警及时对现场进行勘查,同时对周边进行走访,查找目击证人,查清被盗文物的显著特征;专案组民警全面调取案发地及附近的监控视频,进行重点筛查,寻找嫌疑车辆,从中获取线索;被盗文物对于石井辖区的群众来说有很浓厚的感情,侦查员分析,石井辖区外来人口作案概率更大,民警围绕盗窃高危人员及销赃渠道两个方面,全面对辖区外来人口以及泉州等地收购古玩的店铺和“微商”进行排查。

经侦查,一部乘坐四个人的摩托车进入侦查员视线,摩托车不但多次进出现场,且从现场离开时,后座的人疑似怀抱石制物品,有重大作案嫌疑。后经进一步工作,侦查员成功锁定该车的落脚点在石井某废旧厂房。5月7日,民警蹲点守候近4个小时后,终于在该废旧厂房内成功抓获孔某、孔某、朱某(男,均安徽人)、张某伟(男,河南人)等4名犯罪嫌疑人。

四名嫌疑人到案后,经审讯,四人均交代因在石井看到两件石构件觉得价值不菲,便于5月6日凌晨合乘一部摩托车将两件石构件盗走,同时交代将文物销赃往晋江、漳州的信息。侦查员立即兵分两路连夜驱车赶到晋江、漳州,分别在晋江市永和镇邵厝村、龙海市海澄镇美楼村成功抓获销赃嫌疑人邵某飞、刘某强,并成功追回被盗的石牌和石狮子两件石构件。

目前,相关犯罪嫌疑人已被刑事拘留,案件还在进一步审查中。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