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南安眉山乡有“清华楼” 16年走出了10名清华北大学子

2018-05-24 09:29:10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人口2万余人的南安眉山乡 十多年出了10位清华北大学子

此间何以学霸多 村民称有“清华楼”

南安眉山中心小学清华楼

再过十几天就是一年一度备受瞩目的高考时间了。在南安眉山乡的一所小学里,有这么一座楼,它因第一个考上清华大学的眉山学子而得名“清华楼”。在这个偏僻的乡镇里,十多年来,这栋“清华楼”激励着一届届眉山学子“立鸿鹄之志,扬奋勉之帆”,从2000年以后的16年里,走出了10名清华北大学子。

(记者 许奕梅 王盼琛 文\图)

清华楼建设

“清华楼”寓名校灵气激励学生

南安眉山乡大眉村地理位置偏僻,身处山林之间。走进大眉村里的眉山中心小学大门,一眼看见的就是一幢三层的圆形建筑,建筑的外墙上“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八个白底红字格外醒目。它仿北京天坛外形,浅青石底座,红琉璃瓦顶,白檐红墙红柱,浑然一体。圆楼的大门正上方镶嵌着“清华楼”三个镏金大字。

现年73岁的魏火星,是建设清华楼的发起者。退休后他回到家乡,1995年和几名乡贤带头捐资,发起成立南安市大眉村教育基金会,心系家乡教育事业。在他看来,乡村经济要发展,需要人才的培养,以教育为本。1998年,他发起筹建眉山中心幼儿园,让眉山乡的学前教育更推进了一大步。

“这幢楼为什么叫清华楼,而不叫北大楼?”许多人第一眼见到它时总会这样问道。

2000年,从眉山中心小学毕业的大眉村人魏岳腾以816分、南安市第二名的成绩考上了清华大学,这是眉山乡里走出的第一名踏入国内最高学府的学子,极大鼓舞了当地村民培养子女的热情。基金会抓住契机,要在眉山中心小学内筹建一幢教学楼,提升学校办学条件。而在商讨楼的命名时,大家一致决定取名“清华楼”。“寓名校之灵气,意在携少年儿童立鸿鹄之志,扬奋勉之帆,刻苦砥砺,勇于拼搏,争做祖国栋梁之材。”魏火星介绍道。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