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要闻 > 正文

泉州4公里浔美渠整治 已规范16家企业排水排污

2018-05-24 10:48:06 柳小玲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泉州7条水体整治 年底前完工

省级督办的4公里浔美渠整治,已规范16家企业排水排污

东南网5月24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柳小玲)年底前,鲤城区人民沟,丰泽区浔美渠、义成沟,晋江市缺塘溪,南安市彭美内河,惠安县下社溪、泗州溪,有望消除黑臭水体,渠水变清,渠边景观变美。昨日,海都记者从泉州市市政公用事业管理局获悉,前年起,先后被列为全市建成区重点整治的13条“黑臭水体”,目前已完成6条沟渠整治,上述7条正进入全面施工阶段,要求年底前完工。

走访浔美渠:“期待大力整治后,有个华丽变身”

昨日上午,海都记者走访了列入省级督办的4公里浔美渠施工现场。“希望这次施工后,能够彻底解决黑臭问题。”住在华园北路362号附近的居民陈先生说道。不少住在浔美渠沟渠两侧的居民,都与陈先生一样,期待浔美渠在此次大力度整治后,能够有个华丽的变身。

在华大街道排洪渠段泉州特殊教育学校旁,原本杂乱的河岸,正在进行渠道建设,砌起一面面整齐的挡土墙,而此时,该段河底还未进行整治,长满植被,导致水流滞缓。丰泽区交通和市政公用事业管理局相关负责人称,待渠道建设完工,他们还会对河底进行全面清淤,相信水体会有所改观。

“通过渠道建设,是为了便于对河岸两侧直排口进行截污管埋设,遏制直排污现象。”该负责人表示,该段将于6月完成建设。

而在华园路段,新增的排洪沟渠已经成型,工人们正在订制挡土墙模板,挖掘机正在进行土方开挖。据悉,该段于2月份进场施工,下游一公里的施工等高压电线杆迁移后,将全面铺开,该段整治力争在10月31日前完成。

规范企业排污:排查渠两侧企业限期整改5家停产整顿1家

记者了解到,为治理浔美渠黑臭水体,丰泽区多部门联合制定浔美渠黑臭水体整治工作方案,采取渠道建设、控源截污、内源治理、活水循环四项技术措施进行综合整治,包括建设2公里左右渠道、配套建设两侧道路,及约3公里市政管道设施。

“具体实施共分3段,华大街道排洪沟渠段、华园路段及高新园区段,分别由3个单位负责实施。”丰泽公用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悉,在采取工程措施整治的同时,丰泽区还整治南埔山工业园区和浔美工业区的污水违规排放问题。丰泽区公用局进行多轮生活污水直排点排查,排查出9处污水排放点,已完成4处直排点整治;丰泽区环保局多次环保执法,网格化排查沿渠两侧工业企业,规范16家企业排水排污,责令限期整改5家,停产整顿1家企业;丰泽区农林水局根据水体水位等水文特征,通过吴坝水库、草帮水库水源及引入海水,来补水增强浔美渠水动力促进水循环。整治完成后,华大、城东街道会进行定期渠道清淤和日常水面保洁。

“下一步将加快渠道整治、沿渠两侧景观提升和市政管网配套的建设,争取早日还市民一个水清岸绿的浔美渠。”该相关负责人表示。

部门:水体整治全面施工每半年公布治理进展

海都记者从泉州市市政公用事业管理局获悉,截至上月的进度汇报,除浔美渠外,鲤城人民沟水体整治,已完成沟渠排污系统改造;丰泽义成沟已完成清淤工作、方案设计及概算审核工作,正进行控制价审核;晋江缺塘溪截污管道工程,已完成施工图设计及审核,进行预算送审;南安彭美内河,已完成内沟河柳湖至普莲路段清淤,柳湖正在清淤中;惠安下社溪、泗州溪水体整治,已完成惠安县下园路口增设截流口闸门工程等。

该局工程科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以来,为进一步加快推进全市黑臭水体整治,该局专门成立黑臭水体工作领导小组,下达黑臭水体排查和整治工作方案,推广黑臭水体综合治理长效机制,每半年向社会公布排查及治理进展情况,定期和不定期开展建成区黑臭水体专项督查等,对治理不到位通报并责令整改。而为鼓励市民参与黑臭水体整治监督,该局还创新开通黑臭水体有奖举报热线。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